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资深大律师委任典礼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政府在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不足,引起社会的矛盾和纷争,作为政府团队一分子,我在此向大家真诚致歉。政府会继续以谦卑的态度,聆听大家的意见,亦会以谦卑的态度,继续接受批评。我们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能够尽量回应社会的要求,多谢。

记者:之前行政长官用新闻稿回应,市民都觉得不够诚意,为何你昨日仍会用网志回应?第二,市民对示威者或会被检控一事很不满,会否加快处理检控程序,尽快交代这件事,平息民愤?

律政司司长:因为工作上的安排,这是我第一个出席的公开场合,所以我希望今日亲自向大家致歉。请问你提及第二个问题是什么?

记者:市民对示威者可能会被检控一事很不满,律政司方面会否加快处理检控程序?

律政司司长:我在此趁机向大家说明一下,一个事件,无论有否被任何人定义为一场暴动,都不会影响律政司的检控工作。律政司进行检控时,一定会按照法律,看相关证据,以及跟随《检控守则》作出检控与否的决定,所以我希望大家要理解这一件事情。第二,我们作出检控决定时,会按照《检控守则》的指引,独立、不偏不倚、无畏无惧(来处理),单看证据。除非有充分被法庭接纳的证据,令案件有合理机会达致定罪(reasonable prospect of conviction),我们不会作出检控决定,所以我们有相关方法进行工作。当我们收到文件时,一定会尽快处理。我亦相信,整个政府团队都会尽快按照现行的机制,尽快处理最近的事情。

记者:香港大律师公会昨日再次发出声明,想要完全撤回《逃犯条例》,以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其实你们会否打算进行这些程序?

律政司司长:政府已提及好几次,我们已经停止在立法会大会的修订工作,我们亦无既定的时间表,政府亦不会贸然重新做相关事情,所以我希望大家就实际的情况有所理解。至于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的建议,我希望大家想一想,我们其实现时在法律或机制上,可以有一个独立机构处理相关的投诉,又或者处理相关有可能涉嫌犯罪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大家应该先用现行的机制来处理事情。

记者:就612金钟冲突时,警方所使用的武力,政府现阶段是否不会考虑做一个独立委员会?
 
律政司司长:我们现时有机制处理相关的投诉,所以我们应该先考虑用我们现有的投诉(机制)处理,包括监警会等,这些投诉是可以得到一个独立的决定。
 
记者:想问有关域外法权,是否域外法权的方法完全不可行?现时是否已经没有其他方法处理台湾杀人案?
 
律政司司长:你刚才提到的域外法权事宜,我想在此强调,扩大香港的域外法权是不能处理台湾这宗案件,这是第一点。至于其他,我们在政府现行的法律机制上,如果不能够将地域的限制移除,其实在现行的法制上我们处理不到台湾这宗案件。
 
2019年6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