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检视全城清洁及灭鼠工作(附图)
*****************
  政府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日)举行会议,检视自五月二十日展开全城清洁以来,各部门已加强的防治鼠患工作,并订立未来的工作重点。
 
  在本财政年度,政府已增拨9,100万元予不同部门进行防治虫鼠工作。在今日的会议上,各部门亦讨论有关工作需要的额外资源,而政府早前已表示会全力支持各部门的防治虫鼠工作。
 
  各部门汇报在全港18区展开的全城清洁工作进度,包括:
 
* 各区民政事务处已协助不同部门向区议会汇报区内的清洁及灭鼠工作,以及与地区持份者沟通,提升市民的防鼠意识。

* 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已检视全港180多个中的133个公共屋邨内的防鼠装置运作,如有需要,会即时修补或安排加固现有装置或增添新装置,以阻截老鼠活动及匿藏。房委会亦已在所有公共屋邨加强清洁及加强执行扣分制。

* 路政署已在80条后巷堵塞鼠洞,并在45条后巷维修损毁的路面或去水明渠,并会继续在其他后巷进行有关工作。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已在公众街市加强清洁,特别是清洗沟渠,消除老鼠的食物来源。该署在全城清洁首四个星期,已捕获2137只死鼠、1560只活老鼠及堵塞956个鼠洞。

* 针对食肆在后巷违法弃置垃圾,食环署在采取特别行动的首三个星期(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十六日),共发出72张传票、103张定额罚款通知书、1900封劝诫信、324个口头警告及一张妨扰事故通知。
 
  在未来工作重点方面,屋宇署及建筑署已制定指引供建筑专业人士参考,在新建成楼宇加入防止形成鼠患的设计,以达致长远的防治效果。另一方面,房委会正积极检视全港180多个公共屋邨内的防鼠装置,而食环署亦已提供技术支援,包括拟定防鼠装置清单供房屋署跟进。食环署将于七月初在三个公众街市部署密集式灭鼠行动,具体措施包括每晚在街市结束营业后加快清理垃圾及清洗场内所有沟渠,以消除老鼠的食物来源,并会放置大量捕鼠器以加强灭鼠效果。各区民政事务处会继续协助不同部门在清洁及灭鼠工作方面与区议会的合作和沟通,提升市民的卫生及防鼠意识。
 
  食环署已透过不同渠道加强有关防治鼠患方面的宣传工作,宣传积极参与灭鼠行动的信息。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讯,部分亚洲国家今年录得的登革热个案数目较每年同期异常地高。菲律宾录得77 040宗(为去年同期录得个案数字的近两倍),马来西亚52 941宗(为去年同期录得个案数字的约两倍)及越南59 959宗(为去年同期录得个案数字的三倍以上)。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公布,广东今年提前进入登革热流行季节。截至六月十二日,广东今年共录得240宗个案,较去年同期(44宗)明显上升。台湾今年亦录得21宗本地个案。暑假的旅游季节临近,市民在外游时应提高警觉,特别注意个人防护措施。
 
  科学研究显示即使没有病征或尚未出现病征的感染者被蚊叮咬,也有机会把病毒传给蚊子,继而造成进一步传播。因此,为减低出现本地感染蚊传疾病的风险,市民如从受登革热或寨卡病毒感染影响地区返港,应分别在14日或至少21日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
 
  有见今年的天气较往年潮湿及炎热,更有利蚊子滋生,在今日的会议上,各部门已讨论相应的跟进工作,并会在其管辖范围内的蚊患黑点强化灭蚊工作。食环署亦已在今个月开始在黄大仙、长洲及油塘试用经改良设计的诱蚊产卵器,直接计算成蚊密度,以提供量化数据作为部署防治蚊患工作的参考。
 
  今日的会议由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主持,共有三个决策局、二十二个政府部门及机构的代表出席,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列席今日的会议。
 
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五)今日(六月二十日)出席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左四)主持的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会议,检视自五月二十日全城清洁展开以来各部门的防治鼠患工作。
食物及卫生局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日)召开会议,共有三个决策局、二十二个政府部门及机构的代表亦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