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二十届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徐英伟今日(六月十九日)出席第二十届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海寿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各位主礼嘉宾及来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兴获邀出席今日由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及劳工处主办,并联同十七个其他政府部门、机构、商会及工会合办的第二十届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
 
  「建造业安全推广活动」于二○○○年首次举办,至今已踏入第二十个年头。多年来,活动深得工会、商会、政府部门及其他机构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令这个一年一度建造业界的大型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推广活动得以成功推行。我十分高兴得知今届建造业安全大奖,共接获414个参赛申请,较去年上升超过一成。我深信透过各项推广活动,除了提升业界的职安健水平外,更有助加强雇主及雇员的工作安全意识。
 
  近年建造业持续兴旺,而投身建造业的工人由二○○九年的50 000多人上升超过一倍至二○一八年的111 000多人。建造业工人数量的庞大增幅,为建造业的职安健带来严峻的挑战。
 
  过去十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由二○○九年至二○一八年升幅28.5%。虽然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同期大幅下降42.0%,但建造业的致命个案数字及意外率均居各行业之首。劳工处会继续透过执法、宣传及教育,进一步提升建造业的职安健水平,以减少意外伤亡个案。
 
  在执法方面,劳工处会针对涉及危险工序或安全表现欠佳的工地,进行更深入的突击巡查,除了查找不安全作业外,巡查亦会聚焦于工地有没有施行安全工作系统及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从制度上确保工友的工作安全。
 
  在宣传及教育方面,劳工处现时已有十套涉及不同工作的「职安警示」动画短片上载至劳工处网页,并透过其他不同的途径广泛传播,以供业界参考。
 
  另外,劳工处于本年三月推出了全新的网上职安健投诉平台,让工友及公众透过流动电子装置,就不安全的作业作出举报,并可上传相片、影片和录音档案等相关资料至劳工处网页,劳工处在收到有关投诉后,会尽快展开调查及跟进工作,所有投诉均会绝对保密。
 
  雇主固然有保障工人安全的责任,但雇员同样有责任保障自己及其他工友的安全,劳工处在日常巡查时若发现有雇员违反职安健法例要求,例如没有配戴雇主提供的个人防护装备,劳工处同样亦会执法。
 
  再过两天,便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香港的夏天天气越来越炎热,对于大多数在户外工作的建造业工友来说,做好预防中暑的措施至为重要。今届推广计划的其中一个主题是酷热天气下的工作安全,我得知建造业安全大奖当中的参赛项目「最佳酷热天气下工作安全及保障员工健康计划」,由去年的82个大增25.6%至今年的103个,表示业界十分重视这个议题,亦乐意切实地投放资源以加强工友在酷热环境下工作的安全措施。
 
  在上个月,劳工处与职安局推出一项大型推广活动,对象主要是从事体力勞动及/或需要经常进行户外工作的雇员,包括建造业工人。活动透过派发防护装备、全新制作宣传短片及进行广泛宣传,加强提醒户外工作人士注意酷热天气下工作的潜在危害,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
 
  最后,我感谢在建造业安全上有杰出表现的各机构和人士,在今日分享会上和大家分享安全管理心得和经验。期望大家能透过分享会进一步提升职安健知识及强化安全文化,共同携手缔造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工作环境。多谢各位。
 
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