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去年八月推出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培训计划),资助本地公司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培训计划就公开接受各公司申请的培训课程(公开课程)及为特定公司设计的培训课程(专门课程)提供资助。就公开课程而言,培训机构须于开课至少8星期前提交登记课程的申请,而合资格公司须于开课至少两星期前提交培训资助的申请。至于专门课程,合资格公司须一并提交课程批核及培训资助的申请。有业内人士反映,培训课程的登记和批核程序繁复和费时,令培训机构及合资格公司分别只有极短时间招生及提交培训资助申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上月底,获培训计划资助的公司数目(并按业务类别列出分项数字),以及参与培训课程的人员数目(并按职称列出分项数字);
 
(二)截至上月底,公开课程平均需多少个工作天完成登记,以及培训机构平均在课程开课前多少个工作天获通知成功登记;及
 
(三)有否计划检讨及简化课程登记和批核的程序,以便更多公司安排其员工接受高端科技培训;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为培育本地创科人才,政府在二○一八年八月推出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计划),以2(政府)∶1(企业)的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现职人员接受科技培训,尤其是与「工业4.0」有关的培训。计划由职业训练局负责管理及担任秘书处。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九年五月底,计划已资助来自335间本地企业共831名人员接受科技培训,资助总额约557万元。这些企业的业务类型分布如下∶
 
业务类型 公司数目
制造科技 99
创新及科技 44
时装及纺织 42
生物医学及医护 38
出入口及批发 31
汽车 25
零售 19
电子及电讯 17
管理及督导
(例如顾问公司)
11
印刷媒体及出版 10
机电工程 7
酒店、饮食及旅游 7
建筑、土木工程及
建设环境
6
媒体及传讯 6
银行及金融 4
美容及美发 4
运输及物流 4
珠宝及钟表 3
房地产服务 2
保安服务 2
保险 1
其他(例如环保业) 19
总数 401
 
注:由于个别获资助企业从事多于一项业务,故此以上分项数字的总和并不等于获资助企业的总数(即335间)
 
  计划要求申请培训资助的企业在申请表格上填写获推荐接受培训人员的职位等资料。由于不同行业及企业的职称不尽相同,秘书处收到的职位资料种类繁多,并没有就不同职称备存分项数字。总体而言,获资助接受科技培训的人员职务类别广泛,例如有负责质量管理、产品设计及研发、资讯科技、巿场推广、销售及人力资源等的人员,亦包括企业的高层(例如总裁或财务总监)、其他管理人员及前线人员等。
 
(二)截至二○一九年五月底,秘书处平均需时30个工作天处理由培训机构提交的公开课程登记申请,并平均可在培训课程开始的71个工作天前通知培训机构其登记申请结果。
 
(三)自计划推出以来,创新科技署及秘书处一直留意计划的申请及审批情况,并已实施优化措施。例如,培训机构自二○一九年五月起只须书面通知秘书处,便可再举办同一个曾经获批登记的公开课程最多两次,毋须再经秘书处审批。此外,我们在二○一九年三月在计划的网页(rttp.vtc.edu.hk/tc)推出网上申请系统,方便培训机构提交公开课程登记申请。企业亦可就举办专门设计课程及培训资助,透过该系统提交申请。我们亦优化了网页的介面和功能,让企业更容易搜寻适合员工的已登记公开课程。
 
  创新科技署及秘书处会继续与各培训机构及企业保持沟通,并适时检讨及优化计划的各项安排。
 
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