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资助学校不达标准的校舍的工程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较早前,教育局表示预留了10亿元推行一项计划,向校舍设施不达现行校舍标准的资助学校提供拨款,以进行小型内部改装工程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计划的目标及下述详情:(i)预计分别有多少间中学、小学及特殊学校受惠,以及(ii)每所学校可就多少项改装工程申请拨款及最多可获的拨款额;
 
(二)该计划与现时常设的「资助学校非经常津贴申请:大规模修葺/改建工程」(大规模工程)所涵盖的工程项目的性质有何具体分别;过去5个学年,每年有多少间学校就大规模工程申请津贴、该等申请涉及多少项改建工程项目及其性质、获批津贴的改建工程的数目和所涉津贴总额,以及该款额占该年有关预算开支的百分比,并按学校类别(即中学、小学及特殊学校)列出分项数字;
 
(三)该笔10亿元是否已包含在二○一九至二○二○财政年度预算开支内;如是,有关的开支总目及分目为何,以及该项拨款占相关分目预算开支额的百分比;如否,该项拨款会从哪些财政资源中拨付及须否获本会财务委员会批准;
 
(四) 为何规定学校只可于今年或明年就该计划提出申请;有否评估为数众多的学校在这两年内进行改装工程,有关承建商会否应接不暇;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 预计有多少间学校的校舍在完成改装工程后可达至现行校舍标准,以及哪些类别的教学设施可获提升至现行标准(并按学校类别列出分项数字);及
 
(六)学校申请(i)大规模工程津贴及(ii)重建/重置的优先次序及成功机会,会否因其已获该计划的拨款而受影响?

答覆:
 
主席:
   
  就叶建源议员的六项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目前全港约有900所公营学校(包括特殊学校)分别在不同时期按照当时的建校标准兴建,校舍涵盖的设施不尽相同,多年以来,建校标准亦有所改变。虽然如此,目前尚在使用的校舍必须符合现行法例要求。截至二○一九年五月,其中按照现行标准兴建的公营学校校舍约有200所。
   
  教育局多年以来一直透过不同安排提升教学设施,包括在一九九四至二○○六年间推行的学校改善工程计划,为700多所按照建校当时规划标准而兴建的公营学校,在技术可行情况下提升学校设施,包括增建或改建课室和特别用途室等设施。教育局亦通过重置或重建学校,解决校舍空间及设施不足的情况。

  此外,教育局透过年度大规模修葺工程机制及紧急修葺工程机制,为目前约840所资助学校(包括特殊学校)提供校舍保养及修葺方面的支援,工程涵盖的范畴除涉及修葺损坏的设施外,亦会为学校改善校舍设施,例如更新照明系统、铺设防滑地砖、改善通风系统、更换地台物料等。在最近五个财政年度(即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九/二○),平均每年约有840所资助学校提交大规模修葺工程申请。本局在考虑拨款以进行学校申请的大规模修葺工程项目时,会优先考虑及处理在法例上及修葺上必须进行的项目(即必要的修葺项目),例如涉及安全、健康和卫生或法例要求的项目。在该五个财年度间,涉及必要的修葺项目的申请均全数获批核;而近年在持续获增拨资源下(有关非经常性津贴预算由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10亿元增加至二○一九至二○二○年度15亿元),其他修葺及改善工程项目申请在近两年平均约五成获批。最近五个财政年度,每年获批核的大规模修葺工程的核准工程总预算额由约5.6亿元增加至逾10亿元。

  教育局明白社会关注旧式校舍设施的情况。正如本局在今年三月十九日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提交的资料(注一),以及本局回应由叶建源议员就审核二○一九至二○二○年度政府开支预算而提出有关改善现有校舍设施的提问的答覆(注二)中指出,本局按早前与立法会和业界达成的共识,现正为在「火柴盒式校舍」营办的小学(注三)进行校舍改善工程,聚焦处理此类校舍因独特建筑设计而面对的问题。在此工程计划下,本局的工程顾问亦从技术层面检视其他更灵活使用现有校舍空间的可行方法,例如在现有校舍作小型内部改建、加装活动间隔墙让现有设施可作临时特别室用途等,协助学校改善教学环境。有关的小型内部改装工程安排深受学校欢迎。
   
  教育局根据是次为「火柴盒式校舍」安排的改善工程计划积累的经验,以及不同持份者(包括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及津贴小学议会)的意见,现正筹备为其他600多所按昔日建校标准兴建的资助学校(包括特殊学校)校舍,进行类似简单的小型内部改装工程,让学校能更灵活运用现有校舍空间,从而提升教学环境及效能。
 
  教育局在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下额外预留了10亿元以推展该有时限性的小型内部改建工程计划。个别学校可按其校舍情况及校本需要,在今、明两年(即二○一九及二○二○年),向本局提出改装建议。计划会继续由本局委聘的工程顾问及承办商负责,他们有足够能力及经验处理有关工程项目。教育局已于四月举行简介会,向相关学校讲解有关计划的详细安排,以及分享在「火柴盒式校舍」进行的同类工程的经验,供学校参考。超过480所学校出席简介会,反应非常正面。二○一九年的工程申请期刚于六月六日结束。由于个别学校的情况和校本考量各有不同,申请进行的改装工程的具体内容、以至相应的工程时间与开支亦会有所不同。教育局正着手整理收到的申请,并会尽快就建议与有关学校商讨及跟进安排。教育局会按现行机制,就该计划每年预计的现金流需要,通过基本工程储备基金的整体拨款,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批准。

  与此同时,教育局会继续透过现有的各项校舍改善措施(包括年度大规模修葺工程及紧急修葺工程机制、重置╱重建安排等),按学校的需要,致力提升校舍设施,改善学校的教学环境。
 
注一:即立法会CB(4)666/18-19(01)号文件有关提升校舍设施部分。
注二:即教育局答覆编号 EDB506。
注三:俗称「火柴盒式校舍」,是指于一九六○年代中期至一九八○年间在公共屋邨内兴建,外形方正,用作小学用途的校舍。随着一所在「火柴盒式校舍」运作的公营小学于二○一八年九月起重置往一所空置校舍营运后,目前有27所公营小学在这类校舍营办。在这27所公营小学中,有6所已透过校舍分配工作获分配新校舍或空置校舍作重置或扩充校舍用途。
 
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