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在目标小区灭鼠行动期间加强防治鼠患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五月六日在全港各区展开了首轮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以持续深化地区的防治鼠患成效。
   
  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六月十四日)说∶「食环署今年继续进行两轮为期八星期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以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环境卫生、加强灭鼠及执法三方面,食环署在各区针对性地进行防治鼠患工作,而首轮行动已于五月六日展开。过去一个月,本署在各区出现鼠患的地点包括后巷、垃圾收集站、街市、小贩和熟食市场及建筑地盘的周边地方等加强灭鼠。截至六月二日,本署在3 030个和8 082个地点分别放置毒饵及捕鼠器、毁灭209个鼠洞、收集386只死鼠及捕获303只老鼠。」
   
  「除了巡查街市、小贩和熟食市场外,食环署亦特别加强巡查食肆,并针对环境卫生欠佳、在后巷处理食物和清洗器具、堆放杂物及违法弃置废物等情况,加强执法行动。截至六月二日,本署共进行9 719次巡查,发出1 771个卫生建议、712个口头警告、八封警告信、三封法定通知书、213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及作出135宗检控。」  
   
  「此外,食环署人员亦加强目标小区的街道洁净服务及街市和小贩市场的清洁工作,包括清扫及清洗街道和后巷,以及清理街道、街市及小贩市场的杂物和垃圾,以保持环境卫生。」
   
  食环署在行动期间加强了公众教育和宣传,并为私人楼宇的物业管理公司、食肆负责人、街市档户及商贩等举办了87场卫生讲座,向他们提供防治鼠患的知识及技术建议。
   
  发言人强调,持续有效的鼠患防治,必须透过各方合作才能达致。他呼吁市民从老鼠「食」、「住」、「行」三方面的基本生存条件着手,即断绝老鼠的食物来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点(住)及堵塞老鼠来往的通道(行)。
   
  首轮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于六月二十八日结束,而为期十周的第二期全港灭鼠运动于七月八日展开。
  
 
2019年6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