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天文台台长当选世界气象组织新设委员会联合副主席(附图)
***************************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昨日(日内瓦时间六月十三日)于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十八届世界气象大会上,获选为世界气象组织的天气、气候、水及相关环境服务与应用委员会(服务委员会)其中一位联合副主席。

  服务委员会是世界气象组织新设的两个委员会之一。这两个新设委员会,是世界气象组织进行机构管治改革的一部份,以统合原有八个技术委员会。服务委员会主要负责协助开发和落实各项全球协调并与天气、气候、水、海洋及环境相关的服务和应用项目,令所有用户群体和社会整体能作出有根据的决定,造福社会及经济。

  岑智明说:「是次获选出任服务委员会的联合副主席,我深感荣幸。过去二十多年来,我一直积极参与世界气象组织的工作,我期望透过新设的委员会,对世界气象组织作出更多贡献。服务委员会的职能相较我于二○一○年至二○一八年期间担任主席的技术委员会更广泛。展望将来,我会竭尽所能,进一步加强世界气象组织与香港天文台的合作,以期提升气象服务,贡献本地及国际社会。」

  世界气象组织近年与香港天文台的合作项目,包括在二○一八年推出新版本的恶劣天气信息中心网站2.0和全球多灾种预警系统亚洲版本,把各地官方气象服务机构发出的警告信息汇集至网上平台。此外,天文台在二○一八年亦获世界气象组织指定为临近预报区域专业气象中心及多普勒激光雷达的试验平台。

  岑智明自二○一一年担任香港天文台台长,亦是世界气象组织中国香港常驻代表。岑智明在二○一○年当选世界气象组织航空气象学委员会主席,是首位出任该职位的亚洲人。他在二○一四年获选连任,并担任该职位直至二○一八年任期届满。

  世界气象组织为联合国辖下专责天气、气候、水文业务及相关地球科学的跨政府机构。目前世界气象组织有一百八十七个成员国和六个成员地区,包括中国香港。世界气象组织的主要功能包括推动气象研究和观测、数据交换和技术交流,以及相关的培训和应用服务。
 
2019年6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昨日(日内瓦时间六月十三日)于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十八届世界气象大会中获选为世界气象组织的天气、气候、水及相关环境服务与应用委员会联合副主席。图示岑智明(左)与获选的主席Ian Lisk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