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屯门一所安老院爆发疥疮感染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十一日)正调查位于屯门的一所安老院爆发的疥疮感染个案,并提醒市民时刻注重个人及环境卫生,预防疥疮。
   
  个案涉及六男14女院友,年龄介乎73至95岁。他们自五月五日起先后出现皮肤痕痒及红疹。全部病人均已求医,无需入院。全部病人情况稳定。

  一名院友的皮肤拭子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含有疥蟎虫。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视察该院舍,并建议所需控制措施以预防疥疮感染。该院舍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院舍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疥疮是疥蟎虫引起的皮肤病,通常透过直接接触患者的皮肤而传播,亦可能透过患者带有疥蟎或卵子的衣物和被服而传播。患者通常会感到非常痕痒,受影响的部位包括手指隙的皮肤以及手腕、肘部、腋窝、乳头、下腹、外生殖器官、臀部及腹股沟等部位的皮肤褶。任何年龄的人士均可能染病,但免疫力较弱的人士或长者较容易受到感染。疥疮可以在挤逼的环境下迅速传播,因此,医院、幼儿中心、长期院舍和安老院舍偶有疥疮爆发的报告。」
   
  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疥疮感染:
 
  •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经常清洁双手及每天洗澡;
  • 定期更换清洁衣物、毛巾和被服;
  • 避免与他人共用衣物和个人物品;
  • 为院舍院友定期检查皮肤,以能尽早发现感染;
  • 若要照顾或接触患者时,须穿戴适当的个人保护装备,如手套及保护衣等;
  • 每次接触疥疮患者前后,均须彻底清洁双手;
  • 必须将患者的衣物、毛巾和被服分开清洗。清洗时,水温须达至60°C或以上,时间不少于10分钟,才可把疥蟎及卵子消灭。难以清洗的物品,则可放入胶袋后密封最少14天,方可使用;
  • 如怀疑患上疥疮,应立即向医生求诊。



2019年6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