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9财新峰会香港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十日)下午出席2019财新峰会香港场致辞全文:
 
胡舒立社长(财新传媒社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财新峰会香港场,跟大家探讨在国家推动全方位改革开放这个新格局下绿色金融发展的新机遇。
 
  自从十八大以来,国家积极推进「五位一体」的事业总体布局,国家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当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和基本制度安排,有序拓宽绿色投融资管道,创新绿色金融工具。国家在二○一六年担任G20主席国的期间,更积极引领全球凝聚共识,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估计,内地每年需要至少三到四万亿元人民币的绿色投资,庞大的融资需求,为境内外的投资者提供可观的投资的机会。而香港作为国家的金融中心、亦是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长期以来是连接中国内地跟国际市场的门户,可以有效配对双方绿色投融资的需求,造就一个双赢的局面。事实上,在「一带一路」倡议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两大国家发展战略下,中央政府都大力支持香港发展绿色金融。
 
  为更好把握香港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的机遇,特区政府现在与监管机构和相关的业界一起努力,循四大方面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工作,这个包括(一)标准和认证、(二)市场的发展、(三)推广跟协作、(四)规管的框架。我们会四管齐下推动香港建设一个全面和有利绿色金融发展的体系,把香港发展成为区内首要的绿色金融枢纽。以下让我把这四方面的工作做些说明。
  
  首先,是标准和认证。绿色金融标准是促进绿色金融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目前环球在这一方面的标准还未有统一。随着世界各地对绿色金融产品的需求增加,产品发行人越趋要求提升相关的认证的可比性和一致性,以吸引更广泛的投资者。香港的评核认证机构既掌握国际认可的绿色标准和评估方法,同时也具备对内地市场的了解和经验,能够为内地的企业有效提供具国际认受性的认证服务,进一步提高内地绿色金融市场和产品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
 
  在特区政府的推动和支持下,香港品质保证局参考了多个国际跟内地的绿色金融标准,在去年推出了「绿色金融认证计划」,有助提升绿色金融产品的公信力和持份者信心。这个计划推出到现在,反应非常良好,当中不乏内地企业的支持,因此我们十分期待该局在今年内启动进一步的「绿色基金认证计划」。此外,香港品质保证局正积极跟内地业界结成为伙伴,更直接地参与制定绿色债务工具和可持续发展金融等国际标准,致力发展成为熟悉多个国际、区域以及国家的标准与指引的认证机构。
  
  第二个方面是市场的发展。我们致力为绿色金融创造更有利的市场环境。我们的工作有多个方面,包括基建配套以及一些支援的措施,为绿色金融市场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我们在去年相继推出了「绿色债券资助计划」跟「债券资助先导计划」,为绿色债券发行人提供资助,并修订了「合资格债务票据计划」,免去香港债券投资者的税务负担。我们很高兴看见香港的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很快,去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金额达到110亿美元,是二○一七年的三倍多,发行人除了本地和内地的知名机构以外,亦包括一些例如是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多边机构。
 
  此外,作为内地企业首选的离岸融资平台,香港去年是中国离岸绿色债券的最大上市地,更跃升成为全球第五大的绿色债券交易所。二○一七年推出的「债券通」便利了国际投资者继续在熟悉的法规框架下通过香港交易和结算平台投资内地市场,同时亦进一步提高内地绿债二手市场的流动性,并促进内地与国际绿色金融市场的接轨。
 
  除了发挥「促成者」的角色,提供有助市场发展的基建和动力以外,特区政府亦身体力行,以「发行人」的身分加入绿色债券市场。我们在上个月成功发售首批10亿美元的政府绿色债券,得到环球投资者的热烈反应,认购的金额超过40亿美元。这次发行不但为香港跟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准,同时也彰显香港作为区内领先绿色金融枢纽的优势,有助鼓励更多集资者透过香港的资本平台为绿色项目融资。
 
  另一方面,作为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人,香港金管局(金融管理局)也以负责任的原则进行投资,并且把环境、社会和管治(ESG)等因素纳入投资项目内,以体现对ESG原则的支持。当绿色和ESG投资跟其他投资项目经风险调整后的长线收益差不多的时候,我们会优先考虑ESG的投资;而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早前亦鼓励强积金受托人跟投资经理在作投资决定时,考虑国际ESG标准,并适当地把这个绿色债券加入强积金的投资组合内。
  
  第三方面是推广跟协作。为了进一步提高社会对绿色金融的认识和支持,以及促进业界的交流,金管局在旗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成立了「绿色金融中心」,为香港银行和金融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援及经验分享的平台。我们尤其着重加强宣传,透过跟内地监管机构、国际机构以及行业的协会合办相关大型的会议,提高香港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去年,金管局跟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分别在香港举办的两场会议,吸引了超过1,300名业界跟政策制定机构人士参与。而前者,就是说「绿色及社会债券原则会议年会」,更是头一次从欧洲移师到亚洲举行。此外,香港的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上个月亦邀请了内地、香港跟欧盟的高级官员在香港主办高层监管会议,共同探讨绿色金融标准和监管工作的衔接。
 
  在明年年初,金管局将与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IFC)在香港合办下一届的「气候商业论坛」。我欢迎在座各位朋友届时光临出席,一同探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趋势跟金融业在这方面的角色。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国际社会间通力协作至为关键。我们会充分利用双边和多边的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与指引的制定,共同推动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从而提升本区在这个议题上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事实上,我们参与了央行跟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The Central Banks and Supervisors Network for Greening the Financial System),从金融监管的角度跟其他成员国共同推动绿色资金流向。香港交易所去年亦参与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证券交易所计划,提升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跟透明度,更于今年四月份与其他27家来自英国、法国、卢森堡、日本等地的主要金融机构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显示我们对项目投资需要重视环境的这个决心。
  
  最后,第四方面是规范框架。我们致力跟业界共同构建绿色金融规范框架。金融管理局正分阶段推动绿色及可持续银行发展,首阶段是根据国际标准与银行业界建立一个框架,评估银行目前的绿色基准。次阶段是跟业界商讨订立推进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具体目标,最后就是要落实、审视跟评估银行在完成这些目标方面的进度。
 
  除了银行业以外,证监会亦于去年公布《绿色金融策略框架》,当中的措施包括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信息的披露,提升市场的透明度,并且鼓励企业了解和应对环境污染跟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这个框架同时推动资产管理者把相关影响成为风险管理和投资决策常规的考虑因素,并且提升绿色或者是ESG投资产品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以防「漂绿」。
 
  我们相信香港凭借独特的优势再加上以上四个方面的努力和决心,一定可以构建一个完善的绿色金融系统,发展成为首选的绿色金融枢纽,接通内地与世界各地的绿色资金和项目,并成为业内互学互鉴,相互交流的最理想平台。
 
  谢谢大家!
 
2019年6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十日)下午在2019财新峰会香港场致辞。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9财新峰会香港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