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财富管理博览2019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六月八日)出席财富管理博览2019的致辞重点:

宋文禧先生(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杨恩慈女士(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大威先生(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个人金融及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各位专家讲者、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能够出席财富管理博览2019,让我有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很关心的问题──就是我对退休保障的一些想法。

  上任以来,我曾多次提到香港将会面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事实上,香港已超越了日本,成为世界上人均最长寿的地区,二○一八年的男士平均寿命是82.2岁,而女士则是87.6岁。这个趋势更会持续上升,所以有不少退休,或快将退休的朋友,会对往后生活有所担忧。因为在香港,一般退休人士的储蓄有限,就算强制性公积金或公积金有数百万元,但因为估算不到往后日子的长短,少不免悭得就悭,生活质素自然有所下降。再者,二十年后的香港,65岁或以上的人口将会增加一倍,若他们都节衣缩食,整体内需自然有下行压力,对整体经济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由于退休人士善于投资的只属少数,就算是对投资有认识,由于资金有限,所面对的投资风险,亦非容易承担。若只放在定期存款,就连通胀都追不上。

  有见及此,早于二○○三年,当我还是立法会议员的时候,我曾极力倡议保险界提供「年金」这类保险产品。虽然当年我算是「成功」争取到,可惜有关产品并不普遍。从二○一一年开始,我开始致力倡议成立公共终身年金制度。
 
  在二○一八年七月推出的「香港年金计划」可以説是一个基金池,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通过外汇基金全资拥有的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管理。透过这个基金池,分担了参加者的「长寿风险」,亦透过基金池的经济规模,由按揭证券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及承担相关投资风险。

  通过参与这个终身年金计划,退休人士可以预算每月的「收入」,计划开支,避免过分的节衣缩食,尽量减少退休生活的质素下降,也减低对香港整体经济的影响。

  我乐于见到,「香港年金计划」推出以后,市场陆续有不同类型的年金产品推出,让大家有更多的选择,挑选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当然,年金只是各种理财产品之一,对于不善于理财或是退休金有限的朋友来说,年金既可减低长寿的风险,亦远胜于投放在定期存款,而对于善于理财的退休朋友来说,年金亦可构成其投资组合的小部分。

  展望未来,我希望社会人士对不同的财富管理产品有更深的认识,让他们能够早日为退休生活做好财务安排,安心地享受退休生活。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活动圆满成功,希望在场的专家能够推动正确的理财及财富保障的观念。多谢大家。
 
2019年6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