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中学学位分配办法及《逃犯条例》(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七日)出席大埔区龙舟竞赛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据悉教育局在来年升中派位(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会提早通知自行分配学位结果。但有调查指有家长会因此放弃直资学校学位,你会否担心影响直资学校收生?

教育局局长:我们有这项建议,是因爲在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听到有家长反映,希望提早一点知道自行收生的结果,使他们可以有足够的资讯去作决定,子女究竟应该到哪间学校读书、是否应该到直资学校读书。所以我们经过考虑,现在提出了这个建议。在过去几个月,我们和不同的学校团体讨论过这个建议,包括直资议会(香港直接资助学校议会)和资助学校。昨日也看到有家长组织进行了调查。我认为,整体而言,在不影响现时派位制度的原则下,能够给家长多一点资讯,让他们为子女作出比较好的决定,这是正确的。至于家长最后决定如何选择,则视乎他们获得资讯后自己的选择。现时也难说家长最后会如何选择,因为他们可能不是纯粹选资助或直资学校,而是选哪一间学校。下星期,我们会在立法会的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再详细讨论。

记者:对于有意见指这样会对小六学生构成压力,例如因知道同学成功,自己却不成功而觉得有压力,这负面影响,局方是否担心会出现?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我们提交立法会的文件,当中也有提及这些问题。文件中罗列了我们和业界讨论过的一些看法,例如在小学方面,小学校长都告诉我们,他们有信心,对于在学生知道派位成绩后如何保持学生的学习态度,如何令学生之间不会有太多比较,这些他们都有信心做得到。过去,大家也知道有一部分学生,在制度下也会预先知道是否被派到直资学校,同样知道自己出路会是如何,但学校一直能处理这些问题。所以,我们对学校处理这些问题是有信心的。
 
记者:根据教协(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调查,八成受访教师都不同意修订《逃犯条例》,你对此有何看法?会否担心老师会带同学生参与游行?
 
教育局局长:首先,在教育界里面,在过去一段时间,不同的团体都有不同的表达。固然大家看到有一、两个团体表示反对,但亦有不少校长团体和教育团体表示支持。所以我们明白这是一个在社会上较受争议的问题。大家亦看到政府在过去一段时间作出很多解说,亦有就一些社会关心的问题,对建议作出一些调整。我们希望我们的建议会得到社会的支持,而我们亦会继续尽我们的能力解说,这包括在立法会做的工作。至于教师方面,正如我一直以来说,希望教师本着专业精神,好好教导学生以平和的心态去处理社会上富争议的问题。参与一些社会活动,其实当然可能会引申出一些秩序的问题,所以我们认为,作为教师,应该要充分考虑,尽量避免带学生到一些可能令他们受到危险的地方。
 
2019年6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