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家园便利店大埔分店启业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六日)出席家园便利店大埔分店启业礼致辞全文:

李家杰博士(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联席主席兼李兆基基金董事)、梁振英夫人(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夫人梁唐青仪)、国林(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家园基金有限公司董事孙国林)、区议会主席、议员、同事:

  大家好!我今日非常高兴出席位于大埔的第十一间「家园便利店」分店开幕礼。「家园便利店」有赖李家杰先生辖下的家园基金慷慨捐助,在香港首创以不牟利连锁店形式为低收入及综援家庭、长者、伤残人士、新移民和少数族裔等弱势社群服务,提供廉价生活必需品,支援基层人士的生活开支。

  过去七年,我曾多次出席「家园便利店」的新店启业仪式,见证着分店网络由深水埗到天水围,再由筲箕湾扩展到沙田,以致今日的大埔分店,令「关爱,共融,体贴」的精神得以发扬光大。

  「家园便利店」可以说是「民商」携手扶贫的优良示范。除了让基层人士能以较低价格购得必需品之外,亦一直与创业轩合作为伤健人士提供就业机会,协助他们融入社会、自力更生,提升大众对伤健人士的认识,促进伤健共融。我衷心感谢恒基兆业及家园基金对基层人士的付出及贡献。

  本届特区政府致力透过「民、商、官」合作,把香港建设成为一个和谐共融的社会。我们透过不同的政策平台,促成跨界别、跨专业和公私营合作,让资源发挥更大效益,为社会上有需要人士提供更全面的照顾,包括通过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鼓励商界、非政府机构、学术界及慈善机构与公众合作,以创新的方案解决贫穷和社会孤立问题。另外,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支援多元化的社会资本发展,而携手扶弱基金则为获得商界资助的非政府机构提供额外配对资金等措施,促成「民、商、官」三方合作,将扶贫工作推上新台阶。

  我很高兴《财政预算案》刚在上月获立法会通过。今年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的开支共843亿,占政府整体经常开支百分之十八点二,较过去一年增加百分之五点二,比两年前本届政府上任前大幅增加约三成。预算案亦推出一系列利民纾困的措施,包括向正领取综援、长者生活津贴、俗称「生果金」的高龄津贴、伤残津贴、在职家庭津贴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的人士发放额外一个月的款项。我们预计这些惠民利民款项会在本(六)月开始发放,惠及约150万名市民。我们亦将于今年第三季起向约36万名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发放一次过2,500元的津贴,支援他们的学习需要。

  不过,扶贫是一项细水长流的工作、停不了,单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足够,我期望有更多好像李家杰先生和家园基金的有心人和企业,积极参与跨界别合作,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corporate citizenship),推动更多支援弱势社群的社区项目,令香港成为一个更加关爱共融的城市。

  最后,我再次感谢恒基兆业及家园基金扶助基层上的努力,并祝各位街坊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9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今日(六月六日)在家园便利店大埔分店启业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六日)出席家园便利店大埔分店启业礼。图示张建宗(第四排右五)、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联席主席兼李兆基基金董事李家杰博士(第四排右六)、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家园基金有限公司董事孙国林(第四排右四)和其他嘉宾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今日(六月六日)参观家园便利店大埔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