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昨日(五月三十一日)晚上在政府总部就一宗非洲猪瘟化验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晚(五月三十一日)九时在上水屠房确认有一个猪只样本验出非洲猪瘟病毒。今日早上在猪栏中有一只猪只死亡,怀疑有非洲猪瘟病征,已马上将样本送往渔护署进行非洲猪瘟检验,结果呈阳性。我今晚知道后,立刻召开跨部门会议商讨应对和跟进工作。渔护署已根据法例宣布上水屠房为受感染地方,屠房内所有猪只会全部销毁,上水屠房亦会进行全面清洗消毒,这个做法是国际间处理受非洲猪瘟感染地方的惯常做法。上水屠房会今晚起暂停运作直至消毒完成为止。因应上次的经验,我们亦会争取于四日内完成清洗消毒(的程序)。我亦呼吁业界通力合作,令屠房尽快恢复运作和有活猪供应。至于荃湾屠房不受影响,我亦预计明天有少量活猪供应。我再次重申,非洲猪瘟并不传人,因此不会构成食物安全风险,猪肉煮熟后可放心食用。

记者:有关猪只是从何处运到香港?今次会销毁几多只猪?何时会完成?未来会不会有机会全面停止内地猪只来港直至疫情受控?荃湾屠房上次没有受感染,他们都停止运作,今次是否与他们讨论好不会停止运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根据我们的纪录,猪只是来自国内梅州一个猪场来港。至于第二个问题,一般惯常的做法,正如上次一样,如果我们发现有非洲猪瘟病毒的话,其实国内会停止入口猪只。至于荃湾屠房,我们知道这件事情后,已立即联络他们,要求他们维持正常的屠宰运作,我们会因应法例要求他们解释,如果没有合理的辩解,其实他们不可以关闭。

记者:今次距离上一次发现猪只有非洲猪瘟其实不是相隔很久,只是恢复供应大概十几天,为甚么会再发现,而今次地点是来自梅州?现在发现有关猪只今早在猪栏内死亡,有没有推算它在屠场逗留了多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上一次验出有非洲猪瘟与今次事件相隔的时间事实上不是很长,但我们有整套检验检疫以及跟进和应对非洲猪瘟的做法。我们总结上次的经验后,加强了在关口的检验措施,例如在文锦渡(口岸)有兽医检查每一只猪、每一车的猪只,看看它们有没有甚么问题或病征等;另外运到屠房卸下猪只时也一直有兽医监察,所以,我们已加强在这方面检验检疫,但非洲猪瘟病毒其实十分顽强,而且潜伏期为四至十九天。我们今次的做法跟上次一样,当我们发现有阳性的样本后,渔护署立即根据法例签发宣布上水屠房成为受感染的地方,而场内所有猪只均需要销毁,整个地方需要清洗。至于我们今早发现这只猪,然后抽取样本检验,至于(有关猪只)哪时运到屠房,现在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正在调查。

记者:一个月内曾经有两只猪只被验出有非洲猪瘟,会不会考虑在一个较长时间内停止输入活猪来港,直至内地疫情纾缓之后才再供应香港?第二个问题,现在有关猪只在死亡后才发觉有非洲猪瘟,刚才提到在文锦渡已经有医生检验,去到屠房亦有兽医监察,但会不会有一些更加主动的方式可以看到猪只是否染病,在抵达屠房之前已经知道?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我们经过上一次经验之后已经加强检验,正如刚刚所讲,我们希望在未运到屠房之前可以尽量发现得到,如果猪只有问题便可以立即检验。但是以今次的情况来说,在猪只运进屠房之前,一直都没有发现有病猪或死猪的情况,也没有发现猪只有非洲猪瘟的病征。正如我刚才所讲,非洲猪瘟病毒有潜伏期,所以可能在潜伏期间未必能够完全发现到并不出奇,但当我们一发现猪只有相应的病征,我们立即抽取样本检验。至于最近出现第二次的情况,按照惯常做法,内地会暂停将猪只入口(香港)。当然根据国际做法,需要清洗屠房和销毁所有现存的猪只。

记者:会不会比较长时间,相比内地停止(猪只)输港的时间更加长?即是政府宣布暂时不接收猪只,直至疫情减低才再输入猪只?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目前有沟通机制,跟内地一直了解内地的情况,我们亦有因应今次事件与他们沟通。至于内地猪只何时恢复供港等等,我们会一直与他们保持沟通。

记者:荃湾屠房有没有输入来自梅州同一养殖场的猪只?你估计荃湾屠房明天可以供应多少猪只?上水屠房最快何时可以恢复运作?有没有信心在六月七日端午节之前,大家会有多些活猪吃?其实短时间内已经两次有病猪运入香港,本地农场受感染的风险高不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据我们了解,荃湾屠房没有输入有关内地农场的猪只,所以现时荃湾屠房会维持运作。当然,今晚上水屠房已经停止运作,接下来的时间不会有内地猪只来港。但至于本地猪只,如果荃湾屠房继续运作,在屠宰等各方面都应该不希望会受到影响。其实我们对此都很关注,但当中涉及商业行为,我们已立即通知荃湾屠房,亦要求他们要维持正常运作。

记者:上水屠房何时恢复运作和本地农场受感染的风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上水屠房现时的做法是,首先,渔护署会根据法例确认这是一个受感染的地方,然后会尽快销毁这些猪只,销毁后便要清洗。在清洗方面,根据上次的经验,我们希望尽量在四日内完成,完成后,当然要由食环署的同事确保干净。

记者:六月七日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一点在这一刻我们未能确定,就算屠房完成清洗,亦要配合,看看有没有活猪供应。

记者:本地农场受感染的风险有多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在上水屠房的猪只将会全部被销毁,如果我们要销毁猪只和清洗上水屠房的话,一般本地的猪只都会在荃湾屠房屠宰,如果那里没有发现非洲猪瘟的话。其实在上年非洲猪瘟在国内爆发和在全世界都有爆发的情况下,我们加强了(本地)农场的生化系统,渔护署也做了很多功夫去预防这些感染。

记者:你刚刚不断有提到上水屠房的猪只全部都要屠宰,现时屠房大概余下多少只猪?另外,文锦渡方面,有兽医去监察情况,不过可能潜伏期的时候就未必看到病徴,其实未来还有甚么可以去做?在潜伏期未必有病征能够看到的时候,会不会内地方面再有些甚么措施可以加强监察?上次荃湾屠房虽然不受影响,你刚刚也解释了如果没有合理辩解,不应该停止工作,不过它上次亦停止了,今次有些甚么办法可以阻止再次发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以我们的理解,上水屠房有4 700只猪。至于荃湾屠房方面,就今次的事件我们已经立即和他们联络,亦因应法例再向他们表示,要求他们要继续运作和开放,在没有合理辩解的情况下不可以不屠宰猪只,这是有一个法例要求。当然我们除了立刻知会他们外,亦会立刻去信,白纸黑字,令他们清楚。我们亦会监察情况,今日已经入了荃湾屠房的猪,我们理解他们没有特别有非洲猪瘟的问题,都会继续屠宰,所以明日在市面上应该会有少量活猪供应。过了明日之后,国内的猪只不会再运来,本地的猪只应该会正常(供应),我们希望不会好像上次那样,我们的同事都会一直监察。

记者:和业界有没有一些共识就你们跟随上次做法去销毁所有猪,上次业界不满,今次有没有和业界首先达成共识,或知不知道他们反应是怎样?另外,具体杀猪的时间是何时?是今晚或哪一个时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然我们希望业界能够尽量与我们合作,和理解这个做法。当我们发现有一个猪只的样本呈阳性反应的时候,其实渔护署亦很小心,验了几次,几次检验都是阳性反应的结果。我们希望他们尽量配合,因为这是一个国际做法,和一个能够保障公共卫生的做法,所以希望他们理解,亦不构成甚么共识,因为我们不可以不根据一个最安全的做法去处理非洲猪瘟病毒的问题。

记者:今次涉及多少只猪会被宰杀?刚才还没有回答何时会杀猪,另外有关赔偿方面的建议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大概有4 700只猪会被销毁,至于何时会开始(销毁猪只),我们刚刚在晚上九时确认了有一个阳性反应的样本,我们立即知会各方人士,一般而言,整体的运作会尽快去做,一做完后就可以立刻清洗,我们期望大家可以配合和合作,因为当这个步骤越快做完,屠房重开的日子就会快些。至于赔偿方面,我们上次都有提过,政府会以市价赔偿被销毁的猪只。

记者:上次涉及6 000只猪,大概赔偿了多少钱?今次涉及4 700只,预计赔偿额会是多少钱?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未去到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向立法会事务委员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报告。另外,我们会继续在这方与业界沟通。

记者:可否说清楚猪场名称是甚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梅州的一个猪场。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6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