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出席香港艺术发展局「2018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艺术发展局「2018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致辞:

王英伟主席(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各位艺术界朋友、各位嘉宾:

  我好高兴今晚首次以行政长官身分出席「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亲身祝贺各位得奖者,并且与各位一起分享他们的喜悦。

  转眼间,香港艺术发展局举办这项盛事至今已超过十年,每年均透过颁发奖项,嘉许表现优秀的本地艺术家和积极推动艺术发展的团体或机构。今年亦不例外,在得奖名单中,既有为人熟悉、受人敬重的资深艺术工作者,亦有天才横溢的后起之秀,更有热心支持和参与艺术推广工作的团体。全赖他们热情投入,积极作出贡献,香港的文化艺术才得以蓬勃发展,因此他们获颁奖项,可谓实至名归。

  艺发局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培育艺术人才和扶助不同艺团,积极推动本港文化艺术发展;政府亦一直透过艺发局向中、小型艺团提供资助。为加强艺发局在这方面的角色,特区政府已承诺再增拨资源,协助艺发局进一步增加对年度资助、计划资助和文化交流计划资助等资助计划的拨款,以鼓励艺术创作及加强支援在内地和海外的文化交流活动。政府在2018-19和2019-20两年度内对艺发局的恒常资助增幅超过三成。

  事实上,自我上任以来,文化表演都成为我到海内外推广香港时的一个重要元素。在本地发展方面,我们除了继续大力推动西九文化区的建设外,亦加大力度资助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在本港筹办大型的世界级表演艺术节目和翻新多间艺术馆、投放资源促进本港与世界其他地方和大湾区城市进行文化交流,以及继续透过「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以「民、商、官」三方协作的模式为青年拓展文化艺术空间。我感谢艺发局自2014年起开拓及营办三个「ADC艺术空间」,为不少艺术家提供租金相宜的艺术工作室;而与香港展能艺术会合作营办、为展能艺术家而设的第四个艺术空间相信会在今年稍后接受申请。政府与艺发局会继续努力推动香港的艺术发展,让本地的艺术能百花齐放,进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文化大都会的地位,期望在座各位能够继续支持政府和艺发局的工作。

  最后,我再次衷心祝贺所有得奖者,并感谢你们为香港市民的文化生活增添姿采。多谢大家。



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