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死亡个案检讨委员会发表第四份报告(附图)
**********************
下稿代儿童死亡个案检讨委员会发出:

  儿童死亡个案检讨委员会(检讨委员会)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发表第四份有关预防儿童死亡事故的报告。检讨委员会分析了在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发生,已向死因裁判法庭呈报的儿童死亡个案,并提出五十三项建议,以预防可避免的儿童死亡事故。

  在今日的简报会上,检讨委员会主席许宗盛表示,儿童是我们的未来,应得到保护,维持健康及安全。每个孩子的死亡都是家庭及社会的悲惨损失,特别是那些可避免的死亡。他希望检讨委员会的工作能帮助防止这些可避免的儿童死亡事故。

  这次检讨涵盖一百六十六宗十八岁以下儿童死亡个案,包括死于自然(一百零七宗)及非自然(五十九宗)因素。报告显示,在死于非自然因素的个案中,最多儿童死于自杀(十八宗),其次是意外(十二宗)及遇袭致死(九宗)。鉴于有多宗儿童死亡个案仍跟与成人同床而睡、不恰当睡眠安排、隐瞒怀孕及意外堕下有关,检讨委员会在是次报告中继续就这些课题进行专题检讨。
   
  在十八宗死于自杀的个案中,十三名儿童╱青少年从高处跃下丧命,当中最年幼的仅十一岁。分析显示「确诊/疑似精神病患」是自杀死亡最常见的情况,其次是「升中适应」、「父母子女冲突」和「感情破裂」。有些儿童╱青少年在自杀前曾向朋友发放自杀信息,故此,提高儿童/青少年应对朋辈自杀信息的能力有助预防他们的死亡。报告中共提出十八项关于预防儿童和青少年自杀的建议。
   
  在十二宗致命儿童意外个案中,有六名儿童死于从高处堕下╱从床或椅子上跌倒,其余三名儿童死于火灾、两名死于气管阻塞及一名死于交通意外。检讨委员会合共提出十二项有关预防意外的建议,包括:提醒照顾者不要让儿童独处或独留儿童在家;安装合适的窗花及确保其锁上;于地上铺上防滑橡胶垫;不安排孩子独自睡在没有围栏的高床上;加强外籍家庭佣工照顾儿童时的安全意识;及在儿童头部受伤时立即带他们求诊。委员会亦就婴儿安全睡眠安排,加强防火和安全意识的公众教育,以及如何正确使用家用电器及装置提出相关建议。
   
  此外,有九名儿童遭受袭击而丧生,其中七人被他们的父母袭击致死、一人被亲人、另一人则被陌生人袭击致死。防止此类惨剧再度发生,检讨委员会提出十一项建议,包括加强对有残疾儿童的父母提供照顾者支援服务;进一步加强公众对抑郁症的认识;提醒年轻人在使用社交媒体结交朋友时要提高警觉,保护自己;以及为离异的家庭加强共享亲职的支援服务。
   
  许宗盛衷心感谢相关机构、专业团体及政府部门的协助,亦对参与检讨工作的前线工作人员、专业人员及管理层表示谢意。
   
  社会福利署(社署)助理署长(家庭及儿童福利)彭洁玲感谢检讨委员会作出的努力,并认同检讨儿童死亡的机制,有助促进改善和优化现行的保护儿童及儿童福利服务系统。她表示社署接纳检讨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并会继续促进跨界别及跨专业的合作,以保护儿童。
   
  为识别及支援面对困难的学生,政府由二○一八/一九学年起已向公营小学增拨资源,提供新资助模式,让学校按校本情况尽快落实「一校一社工」政策。另外,为增强青少年精神健康及提升抗压能力,政府会在二○一九/二○学年起,在全港四百六十多间中学实行「一校两社工」,并相应增加督导人手。政府亦在今年二月起推行为期三年的「在学前单位提供社工服务先导计划」,分阶段为全港七百多间资助学前单位,合共约十五万名学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务。
   
  社署会继续联同食物及卫生局、教育局及医院管理局透过以学校为平台的「医教社同心协作计划」,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提供适切的支援服务。由二○一九至二○年度,社署资助的二十四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对象将扩展至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中学生,并将于全港五个区域设置五部流动宣传车,推广精神健康。为加强对极需援助的儿童及其家庭的支援及预防青少年自杀,社署由二○一九至二○年度起会增拨资源,为非政府机构营办的二十四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及两间综合服务中心增加二十六名前线社工及十四名家务指导员的人手。
   
  为加强支援残疾人士(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童)的家长及亲属/照顾者,社署于二○一八至一九至二○一九至二○年度内会逐步增加十三间家长/亲属资源中心至十九间。社署亦将于今年第三季在全港设立五间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共享亲职支援中心,为离异父母及其子女提供一站式的共享亲职支援服务。
   
  彭洁玲强调,社署会继续与相关的持份者紧密合作,提供全面的福利服务,以加强家庭凝聚力,协助个人和家庭预防及应对问题。

  检讨委员会第四份报告全文(英文版)已上载社署网页(www.swd.gov.hk),供公众参阅。
 
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儿童死亡个案检讨委员会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发表第四份有关预防儿童死亡事故的报告。检讨委员会主席许宗盛(右四)联同小组召集人刘家辉医生(右二)、邓振鹏医生(右三)、邓之皓(左四)和李淑仪(左三)在传媒简报会上简介报告的重点。委员会委员冯丽姝博士(左一)和陈小丽(右一),以及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家庭及儿童褔利)彭洁玲(左二)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