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获世卫颁发「世界无烟日奖」肯定控烟工作成就(附图)
****************************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五月三十日)代表部门接受世界卫生组织(世卫)颁发的「世界无烟日奖」。她在香港举行的颁奖礼表示,卫生署持续地高度重视控烟工作,并会继续与各界伙伴团结一致,合力面对挑战,保障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亦出席了颁奖礼,见证世卫资深政策顾问麦龙诗迪教授向陈汉仪医生颁发奖项。
 
  世卫将每年五月三十一日订为「世界无烟日」,提高大众对烟害及吸入二手烟的认识,并减少使用各种烟草产品。世卫每年向会员国的六个区域内的人士或机构颁发「世界无烟日奖」,肯定其控烟工作的成就。
 
  陈汉仪医生在颁奖礼表示:「我非常荣幸代表卫生署接受世卫颁发的2019年世界无烟日奖项。我感谢世卫颁发这项令人鼓舞的奖项,肯定了香港在控烟工作方面的努力。我希望与所有一直以来和我们携手控烟的朋友,分享这项殊荣。」她亦感谢各合作伙伴,包括学术机构、医护专业人员、教育界、非政府组织,以及各政府部门多年来的大力支持。
 
  陈汉仪医生说:「控烟是一场公共卫生的持久战。香港的每日吸烟率从一九八○年代的23%,下降至二○一七年的10%,是过去超过三十年透过推行全面及持续的控烟措施,以及许多控烟工作先驱和社会各界伙伴合力取得的成果。」
 
  「今年适逢卫生署成立三十周年。在多位前任署长包括已故的李绍鸿教授,以及陈冯富珍医生和林秉恩医生带领下,卫生署在政策局支持下持续地高度重视控烟工作。」
 
  「香港每日吸烟率下降至10%的低位数,实在令人鼓舞,但新的挑战已经来临。在香港人口当中,吸烟仍然是最主要但亦可预防的死亡原因。而新型吸烟产品有可能会使我们多年的工作成果毁于一旦。因此,我们向立法会提交了《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建议禁止进口、制造、分发、售卖和宣传另类吸烟产品。立法建议是实践政府对控烟工作的承担,并反映社会各界的愿望,保障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健康及污染环境。」
 
  麦龙诗迪教授说:「这奖项是世卫对卫生署多年来控烟工作的肯定。自一九七○年代开始,香港政府已采取坚定、循序渐进及多管齐下的控烟措施。香港各项控烟工作皆成为世卫西太平洋区域的典范,包括公众教育(一九七○年代开始)、控烟法例(一九八二年)、禁止无烟烟草产品(一九八○年代)、禁止烟草广告(一九八○年代及一九九○年代)、设立公众及工作间禁烟区(二○○七年)、增加健康忠告图像面积至85%(二○一七年)及最新建议立法禁止电子烟及其他新型烟草产品。」
 
  「展望未来,我希望香港很快会成为全球其中一个吸烟率达到个位数字的地区,并继续与世界各地分享成功经验。」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根据早前一项研究显示,在二○一一年本港与吸烟相关的死亡总人数为6 154(35岁及以上),因吸入二手烟致死的则有672人。证据显示吸烟是肺癌(本港头号癌症杀手)和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的主要成因,在二○一七年,香港有3 890人死于肺癌,而因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的住院病人出院及死亡人次则超过29 000。根据世卫的资料,全球三分之二以上肺癌死亡个案均由吸烟所致。
 
  吸烟导致的死亡占非传染病总死亡人数的14%。平均而言,吸烟人士会减少15年寿命,而多达一半的吸烟人士会因与烟草有关的原因死亡。为减少非传染病在香港造成包括残疾和早逝的社会负担,政府去年五月公布《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就行动计划订立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实现的目标中,政府希望可将15岁或以上人士的吸烟比率相对减少30%。
 
  卫生署呼吁吸烟人士为个人及家人朋友的健康着想,响应「世界无烟日」尽快戒烟。有意戒烟的市民可致电卫生署综合戒烟热线1833 183。热线由注册护士接听,可为吸烟人士提供专业的戒烟辅导,有需要时会转介个案至戒烟服务机构作进一步跟进。



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