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粤港澳大湾区交流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五月三十日)下午在粤港澳大湾区交流研讨会上致辞全文:

黄碧娟总裁(滙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麦华章社长(香港经济日报集团董事总经理兼香港经济日报社长麦华章)、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滙丰银行和香港经济日报共同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交流研讨会,跟大家分享特区政府在推动大湾区发展的角色及工作。今年适逢国家成立七十周年,亦是大湾区发展的开局之年,此时能与各位企业家聚首一堂,探讨大湾区建设这个国家战略为香港带来的新机遇,实在饶富意义。

  今年二月十八日,中央政府正式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标志着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开展落实的重要阶段。行政长官和我及多名局长两星期前(五月十六日)便前赴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一次会议,为落实《规划纲要》和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订下明确方向,随后更走访佛山、江门和肇庆等多个大湾区城市;在这访问后,行政长官便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我和多个政策局的同事亦积极联络本地和海外商会、专业团体等持份者,商讨如何一起推展大湾区建设。

  广东是香港的近邻,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回顾过去,自国家改革开放,及至港澳回归以来,粤港澳合作不断深化,我相信在座不少工商界朋友,在广东已有多年投资兴业、开拓业务的经验。展望将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既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也是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其目标在于通过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推动大湾区经济协同发展,发挥三地互补的优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

  大湾区发展的态势良好,却绝非偶然。韩正副总理在今年三月的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提到,大湾区发展有三个「前所未有」,其中之一就是中央政府的支持和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事实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大湾区建设,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包括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中央为加强统筹协调,更成立由韩正副总理主持的领导小组。港澳特区两位行政长官首次以成员身分参与领导小组,凸显中央重视港澳作为大湾区中心城市所发挥的角色。由此可见,大湾区将在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中发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作用,对香港开拓发展新空间、增添发展新动力的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

  当前,国际合作关系变化多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前景不明朗,令环球经济增长面对下行压力。尽管香港一直奉行自由市场和自由贸易原则,更连续25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但在经济全球化之下,我们的传统产业无可避免面对严峻的竞争。大湾区这个七千万人口、经济总量达1.6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正好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一方面,大湾区可以为香港经济寻找新增长点,促进产业多元发展;而另一方面,透过打造大湾区成为优质生活圈,可拓阔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间,使大湾区成为我们广阔的腹地。

  中央大力支持大湾区建设之余,香港自身亦要抓紧当中的发展机遇。为此,行政长官已成立并亲自主持一个高层次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成员包括所有司局长,以全面统筹推动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我局亦将成立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并委任大湾区发展专员,负责协调中央相关部委、粤澳政府以至特区政府各政策局具体落实相关工作,同时积极与社会各界的持份者、商会、企业、专业团体等沟通,推动政策创新和突破。我们已推出一系列宣传活动,协助企业和公众,特别是青年人,了解及把握大湾区建设为他们带来的发展机遇。欢迎大家浏览我们的大湾区专题网站(www.bayarea.gov.hk)及微信公众号(微信帐号:HKCMAB),紧贴有关大湾区发展的最新动向和政策措施。我们亦已在Facebook及Instagram两个社交平台开设《拾壹城话》专页,介绍大湾区城市的风土人情和特色景点。

  社会上有部分人担忧香港参与大湾区发展会削弱「一国两制」,但其实《规划纲要》的六项基本原则之一,便是「一国两制」,依法办事。中央领导人已多次重申,在推进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必定会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事实上,「一国两制」既为香港在大湾区的独有优势,更是大湾区迈向国际的重要基础。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我们可以善用香港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优质的专业服务和广泛的国际联系,与内地的企业携手开拓海外市场和机遇,以促进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因此,保持「一国两制」是大湾区建设得以成功的重要元素。

  习主席去年会见港澳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指出,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条件下建设的,国际上没有先例。三地制度的不同,难免为人员、货物、资金和信息的流通带来挑战。粤港澳三地要进一步推动经济协同发展,就必须力求创新,在坚守「一国两制」的原则下,以实在的政策突破旧有框架,从而加强大湾区内生产要素的流通和城市互联互通,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过去一年多,特区政府一直与中央相关部委和粤澳政府积极磋商,制定及推出多项发展大湾区的政策措施,务求便利港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就业和居住。这些措施包括全面取消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需办理许可的要求、推出居住证、公布个人所得税居民个人183天判定标准的具体操作办法(在内地停留的当天不足24小时的,不计入居住天数)、为境外人才提供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等,而「跨境一锁计划」亦已扩展至涵盖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个城市,使货物清关更加便利。为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使用「回乡证」在内地享有政务和公共服务及办理个人事务,国家移民管理局已建立出入境证件身分认证服务平台,力争在年底前全面实现「回乡证」在交通运输、金融、通讯、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的便利化应用。

  以上的成果绝对得来不易,而特区政府未来定必一如既往不遗余力,竭尽所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大湾区这项庞大的工程,有赖企业、专业和市民的踊跃参与。衷心希望在座各位往后继续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对业界有利,同时有助大湾区和国家发展的具体建议。我们会虚心聆听大家的意见,做好「促成者」及「推广者」的角色,以协助业界争取更多政策创新和突破,共同推动大湾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多谢各位!
 
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