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我先讲几句说话。首先,我一再重申,政府的团队会全力配合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安排的会议,包括特别加开的会议,我们会全力配合。每一个会议我们都会有同事出席,我们会争取每一分钟、争分夺秒,争取机会与议员和市民透过大气电波、透过直播解释,因为这些会议都是直播的、公开的、可以旁听的,我们清清楚楚在阳光之下,把整件事讲清讲楚。加开会议时间有多少个小时并不是问题,问题是我们有机会、有一个平台解释。大家都知道这个条例草案委员会平台因为种种理由没有办法成立、运作不到,我们是逼不得已在六月十二日要求上立法会大会恢复二读。现在所有可以解释修订条例的机会,我们觉得都是很宝贵的机会,我们一定会充分利用,会务实地、很细心地全面解释、释除疑虑、加强了解、扫清大家的所有误解。
 
  过往这个多星期,我们的团队亦做了很多工夫,我亦见了很多人士,很多商会,包括本地和外国商会。经过我们很详细的解释,他们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后,的确是放心了,这一点是重要的,即是说我们要加强沟通、加强解说的工作。我想一再重申这一点。
 
记者:司长,有三个问题想问。首先你说官员会很积极介绍,但有些议员说郑若骅不会出席保安事务特别委员会会议,可不可以澄清?另外,今日《路透社》有报道指有些法官接受他们访问时,说对现在修例有保留,对内地司法没有信心,你如何释除他们的疑虑?
 
政务司司长:有几点,很简单。第一点我刚才在大会最后发言也清楚说了数点,大家要留意。我不评论这个报道,报道就是报道。不过,《基本法》第85条清楚说明香港法院的法官独立进行审讯。这一点、第85条很清晰,文字只有20至30字,但很清晰的,这个完全没有疑点,就是法院完全是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外来干预、干涉包括行政机关也好,立法机关也好都不能干涉法院。法官行使职务过程中,是没有任何受法律追究的责任,即是英文immune,这一点很重要,即是说法官有超然地位,完全不会政治化,法官亦不应卷入政治漩涡,这是我们赖以香港成功的地方。对于我们的法治精神、司法独立,我经常形容为「勇悍的」司法独立,英文是fiercely independent,是一个真真正正勇悍、很勇猛的独立。事实上,过往政府很多司法覆核也曾败诉,法院完全不会卖帐,大家记住法院是只看法律、看事情,这点大家放心,多谢你们。
 
  让我再补充一句,过去22年,其实我们香港法院亦有不少引渡个案,有很丰富经验,其中有一宗个案很明显是贩毒个案,但因证据不足法庭不受理而释放了那位当事人,证明法院是完全独立运作,大家要清楚,要对我们的法院有信心。多谢你们。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