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第五届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有什么想发问?

记者:司长,想问问今早看到你的网志都提到有外国商会转而支持修例(《逃犯条例》),想问是哪个外国商会?

政务司司长:在国际商务委员会(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mmittee)中有全港所有外国的各大商会,有十多个,包括亚洲、欧洲、美洲。我不想说是哪一个商会,因为有好几个商会都是积极支持。但大家可以看到的,就是通过我们的解说和详细解释,很多商会开始明白。我们整个机制的确是复杂,并不是即时可以拿捏到,但是,当我们解释到移交申请个案原来可以最后上诉至终审法庭,当我再解释到我们终审法庭的组成是由五名法官,其中一位是海外非常任法官,其中一个亚洲的大商会就明白了。

  我们亦容许终审法院在普通法地方邀请显赫和杰出法官,出任终审法院的法官,这是《基本法》所容许和批准可以这样做。回归以来到现在有十四位海外非常任法官,其中八位来自英国,亦包括一些来自加拿大和澳洲的法官,全部都是很显赫的,包括现任英国最高法院的正、副庭长现时都是坐在我们的终审法院。我亦强调,香港的司法独立,是亚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八。当我全部解释后,有商会代表说已全部放心。他们了解过后,除了完全认同外,而且欢迎我们这样做。这说明了我们真的要多作解说,在这方面我们亦吸取了经验。

  修订条例草案的内容确实是不简单,我们有重重把关。例如说,我们有「八不移交」,包括政治罪行我们不会移交、政治犯我们不会移交,因宗教方面的申请我们不会移交,死刑我们亦不会移交。还有在两地双重犯法犯罪的,即是两个地方必需都有该项罪行的,例如,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有些国家例如中东等宗教国家妇女不容许驾车,但香港是没有这种问题的,所以如果有人在那些地区触犯这些法例,香港是不会容许引渡。还有,就是一罪不能两审。这些只是一些简单的例子,还有很多同类型的例子。
  
  我亦解释了除了法庭程序外,最后去到行政长官发出证书同意遣返前,即使法庭是认同移交申请没有异议,行政长官可以加入一些要求来保障当事人,例如要有公开的审讯、有律师代表,或探视容许,如果身体不适的确保他有医疗保障,一连串这些保障,行政长官在发出证书前亦可以加进去,所以我们是重重把关。第一,行政程序把关。第二,司法程序把关,包括最高可以去到终审法院和司法覆核、人身保护令,还有我们有法律援助,可以提供给当事人。

  所以当外国商会全部了解后可以安心、放心。我可以对大家说,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是完全不用担心,同时保安局在律政司草拟法例和谘询期间亦做了一些工夫,例如我们已把九类罪项剔除,即是一些没有那么严重的罪项,例如包括一些与商业、经济有关的,例如是与税务有关的、报关的等。甚至是污染环境,有些香港厂商在大陆,可能他的厂房触犯了某些环境、环保的条例,我们都会将它剔除。同时,还有三年的最高刑罚,我们才会考虑,如果低于这个,我们是不会考虑。还有酌情权,如果有些司法管辖区的申请,我们认为根本就不是合理的话,我们可以不处理它,这个不处理是可以不需理由,我们有权力去这样做。

  我们解释了整个修订内容,我经常形容为是「严谨把关,保护港人,打击逃犯,彰显公义」,整个理念就是彰显公义,建立一个国际大都会的安全城市,亦履行我们的国际责任。整套机制的精神都是配合联合国的范本协议,我们是跟随它。所以当完全了解这些细节之后,很多国际商会是明白了,当然有部分亦有既定立场。但整体上,当我们解释了之后,很多都是了解、放心了很多,释除了疑虑。我们会继续聆听广大市民的意见,未来日子,我们亦会尽量争取时间跟议员沟通;立法会的保安事务委员会,如果有需要讨论的话,保安局局长昨天也说了,我们很乐意配合,加强沟通,在阳光下将这件事讲清讲楚,让大家放心。

记者:但是二十多个商会之中,有否说明大约其实有哪些国家,刚才你说的有些国家,即可能有些商会有既定立场,其实你觉得有哪些是有既定立场?还有大约有几多个,有哪些……

政务司司长:我不想指名,亦不想说有多少个。因为一旦说明了,就变相可能令某些商会因爲他们的立场而有些尴尬。但我想跟大家说,我们要多做些解说工作,多些解说、多些让人了解,包括市民,这个修订条例草案不容易明白,我们很坦白说,是不容易明白的。但当你记着就是有很多重保障在这里,亦有很多我们可以加上的限制条件,确保当事人的利益、权益,而香港亦完全是一个司法独立的地方、一个法治的地方、一个开放的地方,我们的传媒的监察作用等等,大家可以放心。

记者:但市民都很担心,即是会否影响外国与香港的关系,商会可不可以举例说明,其实外国,现在有哪些国家是如何看待,可以释除市民的疑虑?

政务司司长:我可以跟大家说,大部分亚洲国家是没有问题的,可以这样说,欧洲一部分的国家亦没有问题。但最近仍有些国家,亦很明显哪些国家是发声最多,大家都猜得到是哪些国家,我不在这里特别点名是哪些国家,大家从报章、从媒体可以得知。香港是一个高度透明的地方,我今天在网志中也提及了,我说我们刚刚在上个礼拜委任了第十五个的非本地的终审法院法官,是英国一个很显赫的最高法院的法官,当经过立法会的程序,就会正式委任,上个礼拜已经宣布了,即是证明了香港的司法制度是极之开放,全世界是没有一个终审法院有外籍、外国、非本地的法官坐镇,香港是唯一一个例子,这是《基本法》容许,反映我们有一个透明度。《基本法》确保我们的人权,确保香港的法治,这点是重要的。多谢大家。
 
2019年5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