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及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五日)上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请问一下,其实欧盟那方面的外交照会,另外美国议员那边都亲自写信给特首,刚才你说到他们是对条例的掌握不足,接下来政府会怎样去亲自解说,令他们知道得多些?如果解说后都坚持不撤回,他们甚至警告──例如美国那边说如果通过了,可能美国和其他跨国企业就将总部可能搬去其他亚太地区。其实政府的立场是否依然那么强硬,即是都「企硬」?
 
政务司司长:首先,外国机构包括外国传媒、很多驻港的商会,特别是商会,他们的忧虑有些真是出于认知不足,或者是出于误解,又或者是一些无谓的恐惧、恐慌。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因为很多他们所谓的恐惧是不成立的。最近我和局长都很努力去与外国商会作一连串接触,发觉有些真的对整件事情、对法例的内容掌握得不单止不足,而是有严重的误解。举个例子,有个商会,是相当大的商会,我不公开名字,但当我解释完,说明最后把关的法院就是终审法院,他一听到就说:「那你不用说了,我放心了。」因为香港的终审法院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司法管辖区,有非本地的、来自普通法国家的、而法律地位显赫的、杰出的法官担任我们终审法院的非常任法官。即是说我们司法制度是高度透明,是完全独立,我常常说是一个「勇猛式的」独立,英文叫「fiercely independent」。他们对香港的法治、司法独立是完全有信心。事实上,我们的司法独立是亚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八,很多西方国家都不能媲美香港。所以一定要多些解说,局长和我现在都是全力、全方位去做解说工作。
 
  第二,就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最近在伦敦工作时接受访问,提及有些商界人士通过他的讲解,包括一些在当地生活、做生意的港人已是完全放心,即是说一定要加大力度解说。不幸的是我们香港有部分人士和一些议员亲自去外国做游说工作,带了一些错误的信息,令到有海外地区对我们香港作出一些不公平的处理。大家亦都知道现时地缘政治相当复杂,中美贸易关系相当紧张,很多地缘政治因素亦都卷了进去修订条例草案的讨论中,令问题变得相当相当复杂的。但是我们是有信心,通过多些解说,让多些人了解他们的恐惧不存在、是不必要的,亦都是无须忧虑的。
 
记者:司长,这个照会是涉及欧盟很多个国家,其实亦不是一个在回归后容易做出的举动,其实为何你可以简单地说他们不掌握实情就发出?其实对香港的影响会很大,即是如果这样说,是否过往政府的游说工作都很有责任?以及现在他们真的出了这个照会,其实你们会怎样回应这些国家的…?
 
政务司司长:我们当然会有跟进工作,但整体来说,我刚才都说了,就是地缘政治因素是相当复杂,大家明白我想说什么,是不言而喻的,大家心中有数。所以,整个问题不是单单一个香港本地立法的问题那么简单,而是有国际关系及地缘政治的因素卷进去了修订草案的议题中,所以大家看这个问题时,整个视野一定要阔一点。但我们实事求是,我们有实际需要处理两个现实问题:第一,就是台湾那宗谋杀案件要处理;第二,就是我们在法律制度上现时的确有一个空白的地方要填补,这些全都不会影响香港人权的保障。我再重申,特区政府高度重视我们香港的法治、我们的人权、我们的司法独立及言论自由,以至新闻自由都是我们香港成功的核心价值,我们一定会捍卫这些我们赖以成功的要素,我们不会自己削弱这些要素的。
 
记者:想问昨日特首见了德国驻港总领事,解释了对庇护许可的不满,其实局方或政府现时跟进和德国的引渡协议上,有没有方法引渡黄台仰返回香港?跟进情况会如何?
 
保安局局长:行政长官昨日已见了德国驻港(署理)总领事,亦已提出了交涉。当然,针对弃保潜逃的人士,警方和律政司会根据个案本身去研究如何处理。
 
记者:就难民庇护一事,想问特区政府是否其实一早都已知他们两个已经获批?还有,有报道指中国的外交官员曾经直接介入,就着这件事,特区政府知不知道,或者有没有寻求过国家在这方面的协助?
 
政务司司长:我们不评论个别的个案。但是我想重申,昨日行政长官会见署理德国驻港总领事时都很清晰地说了,我们觉得是完全不可以接纳的,就是整件事件,他们根本有驻港代表在香港的,但他们没有验证过、查证过实情。大家都知道两位当事人是涉及一个暴动罪和袭警罪,在电视也好、在任何情况之下也是很清晰的。为什么德国政府在未决定前不会在资料方面做一些核证工作呢?这个是令我们觉得遗憾而且很失望的事。
 
记者:政府是何时知道他们获批呢?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过,我们不会评论个别的个案。
 
记者:是否因为政治迫害的原因,所以其实即使那一年是确实存在,令到你们没有办法去把他移交回来?就是因为那条长期移交协议不能移交…就是因为这条条款令到你们不能要求德国把他们两人移交回来?
 
政务司司长:完全不存在政治迫害的成分。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司法是独立的、是公开审讯的、是可以有律师代表的,大家都知道整件事在香港媒体都广泛报道,旺角暴动事件当晚有80多名警员受伤,情况是相当严重的,影响很大。所以今次德国的这个做法是严重打击我们的声誉、我们的司法独立,这个我们绝对是觉得遗憾的。多谢你们。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左)今早(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经星期六」。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及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