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
 
记者:司长,想问问其实今早的会议所讨论的内容是什么?是否主要是关于《逃犯条例》?以及有没有一些政府部门就修例提出他们的意见?
 
政务司司长:其实我们都不时就一些重要课题或政策都会进行一些内部沟通。今日这个会议亦是其中一个环节,没什么特殊的重要性。我们只是希望一个有争议的、重大的课题,首长们是我们管治团队的一个重要成员,能够有一个充分的掌握,只是这么简单。即是让他们加深了解,因为坊间亦有很多不同说法、众说纷纭,作为部门首长,我也要清楚说明政府的立场是什么。(今早会议)纯粹是一个解说和澄清,以及加深他们的了解,只是这么简单,没有什么,大家无需要过分演绎是什么会议。我们内部不时会有沟通,例如就大湾区、「一带一路」等重要政策,或其他如安老服务等,我们都曾经举行过会议沟通,所以今次这个并不是一个特殊会议。
 
记者:……商界有点担忧,对于这条《逃犯条例》……
 
政务司司长:我们今日纯粹是一个解说会,时间亦不是很多,所以没有一个真正的对话和交流,主要都是让一些部门首长,因为他们是管治团队中的重要职位,有须要充分掌握事实,纯粹是谈事实,谈整个理念、精神等等。
 
记者:有意见认为觉得是施压的一种,你自己如何回应?
 
政务司司长:对不起,是什么问题?
 
记者:你觉得是否一种施压存在?又或者是否……
 
政务司司长:我们时常都会有这种会议,安老服务难道又是施压吗?甚至是我们的大湾区、「一带一路」,很多资讯科技丶创科方面,我们都有很多特别的会议讨论,我们不时有这样的内部沟通会,所以大家不要过分演绎。
 
记者:政府有否要求整个班子都在各自的工作范畴支持修例,以及这样动员是否说这个修例已经变成一个政治任务?
 
政务司司长:首先,并不是动员,而是要向大家澄清,这个纯粹是我们内部沟通的一个环节。我刚才说过,例如我们在创科、大湾区、「一带一路」甚至在安老服务、社福改革、教育改革等等,我们都不时会有这样的内部沟通。多谢大家。
 
记者:在会上是否你主持?还有李家超局长,你们各自负责什么工作,譬如李家超局长是否用Powerpoint……
 
政务司司长:我们是内部沟通,当然是解说。
 
记者:之前有否要求一些司局长停止休假处理修例工作?
 
政务司司长:在这段时间,大家工作的确很忙,因为立法会还有几个星期,通常立法会进入暑假之前都有很多工作要做,每年也是差不多,所以很多时候,同事都很少时间可以休假。
 
记者:……正在讨论草案委员会,其实即将决定草案委员会的去留,如果草案委员会获留下的话;其实政府是否无论如何都会选择将草案直上立法会大会,不理立法会程序?
 
政务司司长:政府立场很清晰,保安局局长亦发信给内委会主席的时候,亦有清晰解释了我们的意愿,我们的意愿就是希望六月十二日可以恢复二读,亦希望到时大家用理性处理问题,好好对话。我们都很乐意在过程中加强对话、加强沟通。我们现在已经加大了力度去解说,包括我在内,亦不时见到有很多不同的团体、商界。事实上,有部分商会经过我亲自解释之后,的确表示他们是放心的、安心的。
 
记者:今早的会议是否都有分享过自己的blog和一些报章的article?
 
政务司司长:那些是其中一种资料而已,纯粹是一种参考资料,不是说分享,纯粹是大家希望了解多点这件事。因为我要赶时间回去开会……
 
记者:会否就黄台仰和李东升向德国方面提出交涉?是否觉得算是一种外国势力的干预,如果德国给他们一个难民身份的话?
 
政务司司长:外交部和驻港专员公署亦发布了很清晰的声明。我们都相当关注这件事,特区政府会作适当的跟进。多谢。
 
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