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经局局长于巴黎出席经合组织和世贸会议(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于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巴黎时间)期间到访法国巴黎,出席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理事会部长级会议和世界贸易组织(世贸)非正式部长级会议。

  他昨日(巴黎时间五月二十三日)在世贸非正式部长级会议上发言,鼓励世贸成员积极参与有关电子商贸、服务贸易本地法规和便利投资的讨论,这些都是在现今经济下对全球贸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会议为世贸成员提供平台就渔业补贴规则谈判、世贸改革和明年举行的世贸第十二次部长级会议可望取得的成果作讨论。

  邱腾华说:「另一个所有成员都非常关注的议题,就是如何改善以规则为本的多边贸易制度的运作。我们欢迎世贸成员提出改革建议,以促进有关提升世贸委员会的透明度及监察功能的讨论,并回应与争端解决机制有关的关注,包括世贸上诉机构的任命陷入僵局的问题。香港会积极参与讨论,以期在世贸第十二次部长级会议上探讨可行方案,并厘定改革的优先次序。」

  他在提及渔业补贴规则谈判时表示,世贸成员必须着力收窄分歧及展现灵活性,以期在今年年底达成协议。

  邱腾华说:「在渔业补贴规则取得实质的成果可证明世贸的谈判功能仍能发挥作用。香港会致力与其他成员共同达成此重要目标。」

  邱腾华出席世贸非正式部长级会议前,亦参与了经合组织理事会部长级会议,并在题为「在数码时代下把握及扩大贸易带来的好处」的工作午餐会上发言。

  他说:「数码化不但能创造商机,亦为消费者带来裨益。我们要积极装备自己,促进数码化发展,并把握当中的发展机遇。」

  他续说:「透过建立一致及稳健的多边电子商贸规则,可消除大部分的潜在数码贸易壁垒。香港联同超过七十个理念相近的世贸成员,为日后的谈判开展探讨工作,以期推动电子商贸的发展,为商界和消费者在网上交易时带来更大的确定性。我们会继续积极参与有关工作。」

  邱腾华昨日亦与其他世贸成员的部长出席有关服务贸易本地法规的非正式会议,探讨如何改善全球服务贸易的规管环境。香港联同另外五十八个世贸成员于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明会致力进行有关谈判,以期在世贸第十二次部长级会议前取得成果。

  邱腾华将于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下午返港。
 
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7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前排左三)于‪五月二十二日‬(巴黎时间)在法国巴黎出席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理事会部长级会议的主题演讲全体大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前排中)昨日(巴黎时间五月二十三日)在法国巴黎出席世界贸易组织(世贸)非正式部长级会议并发言,鼓励世贸成员积极参与有关电子商贸、服务贸易本地法规和便利投资的讨论,这些都是在现今经济下对全球贸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前排左三)昨日(巴黎时间五月二十三日)在法国巴黎与其他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部长出席有关服务贸易本地法规的非正式会议,探讨如何改善全球服务贸易的规管环境。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昨日(巴黎时间五月二十三日)在法国巴黎出席世界贸易组织(世贸)非正式部长级会议。图示邱腾华(前排右二)与其他世贸成员的部长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