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事务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三日)主持儿童事务委员会的第四次会议。

  委员会通过就儿童发展事宜推行公众参与计划。张建宗表示:「委员会将就儿童发展相关事宜,收集持份者尤其是儿童的意见。公众参与活动预计今年第四季展开,其后约每季举行一次,涵盖不同课题,包括特殊需要、健康、福利、保护儿童、教育及一般儿童发展事宜如中央儿童数据资料库。」

  委员会亦制定推广计划的细节,包括在今年第三季展开主题为「爱儿童‧童行」的宣传运动,提高市民对儿童权利和福祉的关注。

  此外,委员会备悉政府就防止学生自杀和推广学生精神健康的措施。教育局正与不同政策局/部门合作提供适切的支援服务,透过三层策略照顾不同学生的需要,分别为以全港学生为对象的普及性策略、以较高风险学生为对象的选择性策略,以及以有自杀风险学生为对象的针对性策略。

  政府亦加强对学校的专业支援及服务。教育局已在取录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公营普通中、小学优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务。政府由二○一八/一九学年起已向公营小学增拨资源提供新资助模式,让学校按校本情况尽快落实「一校一社工」加强照顾学生。为增强青少年精神健康及提升抗压能力,政府亦会在全港460多间中学实行「一校两社工」,并相应增加督导人手。

  政府在小学和学前单位提供的学校社工服务,目标是识别及协助在学业、社交和情感发展面对危机的学生,并为有需要家庭提供支援。政府推出在学前单位提供社工服务的先导计划,为期三年,今年二月起分三阶段推行,并试验适合模式作为评估将来可能把服务常规化的基础。

  委员会亦备悉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务。不同政策局和部门协作以跨界别和跨专业的方式,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支援和护理。服务涵盖医疗、教育和社会服务等范畴。政府已成立常设的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协助制订政策、策略及措施加强精神健康服务,并正跟进及监察落实《精神健康检讨报告》的建议。
 
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