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副局长就「跟进免遣返声请统一审核机制有关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跟进免遣返声请统一审核机制有关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谢刚才十五位议员在今次辩论发言,充分反映立法会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免遣返声请事宜的持续关注。

  事实上,葛珮帆议员今日提出的议案、其他议员的发言,以及「跟进免遣返声请统一审核机制有关事宜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提交的报告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希望政府继续积极落实全面检讨之下的各项措施,这些措施从防止声请人抵港、加快审核和上诉程序、尽快遣返声请人返回他们自己的国家,以及加强执法等各方面,要求持续、全面及果断地从根本上处理免遣返声请的问题。

  小组委员会报告中提出的九项建议,与政府持续进行的全面检讨的目标一致,政府大致接纳委员会的所有建议。我们会持续检视现有措施的成效,并且会适时作出改善或提出新措施,让我们能及时应对非法入境及免遣返声请不断变化的新趋势。 

  在此,我想就小组委员会报告及刚才议员的发言作出具体回应。

  主席,在打击偷渡方面,过去三年,保安局与公安部召开了五次打击偷渡联合工作会议,去维持推动专项行动,不断检视最新情况,和在有需要时作出适当的调整。

  在前线执法方面,警方有组织及三合会调查科、边界警区、水警总区,以及入境处一直与内地各个执法单位,就有关偷渡案件及情报保持联系,并且适时策划和采取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所有偷渡罪行和犯罪集团。

  专项行动已经取得显著成果,在香港被捕的非华裔非法入境者的人数比高峰期减少超过百分之八十。两地政府亦会延续联合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活动的专项行动,持续有效去对付犯罪活动。

  在针对免签证来港之后提出声请的主要来源国而实施的「网上预办入境登记」方面,落实了超过两年,一直运作畅顺,至今有大约670 000名申请人,当中超过百分之九十二成功登记。相关旅客在来港后逾期逗留的数目较之前减少百分之八十二,提出的免遣返声请亦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九,很清晰地显示有关措施成功阻截了可疑的旅客入境,同时并没有影响到真正旅客的访港便利。
  
  入境处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情况,和受影响的各界保持沟通,在有需要时调整措施的细节,以确保「预办入境登记」制度继续有效运作。

  当然,刚才有议员就这方面提出的建议,我们会考虑和不断检视情况。

  主席,在审核声请方面,正如我们在开场发言时所述,入境处已基本完成审核之前积压超过一万宗的声请,现时所有新接获的声请已经不需要再等长时间,大致可以即时处理。

  另外,政府将会修订《入境条例》,加快审核并堵塞滥用程序的空间,避免声请数字和处理时间回升,并且加强入境处执法、遣送及羁留的权力,务求可以从根本长远解决有关免遣返声请人的问题。就此,政府已于去年七月及今年一月就修订建议谘询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我们正小心考虑委员会和之前收集到的意见,去敲定最后的立法建议。

  上诉方面,去年,上诉委员会完成裁定接近4 000宗上诉,较二○一七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二,数目更是二○一六年的接近七倍。

  除大幅增加上诉委员会的委员人数外,过去两年,政府亦将上诉委员会秘书处的职位由12个倍增至36个,并且持续增加和强化其他配套设施,例如将聆讯设施由四个增加至15个,并引入视像系统,方便处理在囚上诉人的个案。

  二○一九年四月底,正等候处理的上诉有5 600多宗,并预期将会持续减少。现时,上诉委员会每年可处理4 000至5 000宗上诉;我们预期累积的上诉个案最快可于两年内陆续完成。

  政府会继续与上诉委员会保持紧密联系,以确保有足够资源和配套,让上诉委员会达到以上目标。

  不少议员关注到越来越多声请和上诉被拒的人提出司法覆核。政府亦留意到有关趋势。

  事实上,过去几年,政府一直就有关情况与司法机构保持沟通,让司法机构可以及早作出准备。

  今年一月,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曾经公开表示,近年免遣返声请的诉讼大幅增加,令法院承受沉重压力。首席法官亦表示,司法机构会与律政司磋商,探讨适度修订法例,提高处理有关案件的效率。

  保安局会密切留意有关建议,并且继续研究如何应对部分声请人藉司法覆核继续长期逗留在香港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亦会继续与司法机构就人力和资源需求保持密切沟通,务实去应对免遣返声请有关的司法覆核案件数量激增的情况。

  主席,在遣返声请人回国方面,入境处需要得到来源国政府的充分合作,在证件和航班方面提供协助。

  过去三年,保安局和入境处积极与几个主要来源国讨论遣返方面的问题。其中,我们得到越南政府的配合,落实了多项措施,包括增加发出证件的数目和缩短等候时间,并协助特区政府利用包机执行了三次大规模遣送行动。我们会继续有关的工作,并且会与其他主要声请人来源国保持紧密沟通,寻求他们的支持和配合。

  主席,我希望藉这个机会再一次重申,联合国《难民公约》从来未曾适用于香港,特区政府不会核实任何人的难民资格,亦不会容许声请获确立的人在香港定居。
  
  我们会继续促请联合国难民署尽快安排其他等候人士早日移居至第三国家。

  在打击非法劳工方面,执法部门的行动从未松懈。二○一八年全年,入境处展开了720次针对非华裔非法劳工的行动,一共拘捕了451名非法受雇或涉及入境罪行的非华裔人士,及242名本地雇主。同时,入境处亦不断加强宣传,提醒雇主雇用不可合法受雇的人属严重刑事罪行,会被判即时入狱。政府会考虑如何持续加强宣传工作。

  另外,政府提出修订《入境条例》的建议中,亦包括对雇用非法劳工的雇主加强罚则,期望能进一步加大阻吓力。

  至于「为免遣返声请人提供公费法律支援试验计划」(试验计划),我们已就试验计划的运作展开检讨,包括研究试验计划的运作模式可否更具灵活性,又可否同时有效加快处理声请。

  负责有关检讨的小组由一名退休前终审法院司法常务官担任主席,成员包括两个法律专业团体代表,和其他委员组成。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内完成检讨。

  主席,有议员认为过去几年大量声请积压的情况是因为司法覆核后,有大量声请个案要重复审核,这是错误的讲法,并不是事实的根据。事实上,截至二○一九年三月底,入境处在统一审核机制下,接获21 063宗免遣返声请中,接近百分之八十,即是16 096宗,在过往从未提出过酷刑声请或向联合国难民署提出过难民申请。有议员批评统一审核机制下,只有极少数声请得到确认。主席,我们认为这结果正正反映在香港提出声请的非法入境者及逾期逗留的人绝大部分根本没有理据提出声请,因为他们都没有充分理由及证据确立在回国之后,他们会面对任何真实或者针对他们个人的风险,与审核程序是否公平并没有关系。

  在香港,接近百分之九十的免遣返声请人来自南亚或东南亚地区,而在欧洲国家寻求 庇护的人主要是来自中东或其他非洲地区,两者根本不能够直接比较,举例来说,在二○一七年,在德国寻求政治庇护的人首五个来源国家是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厄立特里亚及伊朗。在法国寻求庇护的人首五个国家是阿尔巴尼亚、阿富汗、海地、苏丹及叙利亚。由于欧洲的声请人背景与香港的完全不同,将香港所谓低确认率与欧洲的国家相比是毫无意义的。根据联合国难民署二○一七年的数字,在日本寻求庇护的人当中约有八成是来自南亚及东南亚地区,与香港的情况相约。根据联合国难民署二○一七年的统计报告,在日本审核的9 755宗个案,有64宗获确立,比例约为百分之零点七。我们认为以获确立的个案数目去审视我们的机制是否公平,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主席,政府一直积极、认真和务实地处理免遣返声请的各项事宜。在过去一年,通过由葛珮帆议员领导的小组委员会的会议及其他不同场合的沟通,我们与议员和其他不同持份者就各个环节作出了深入交流,并就多方面的课题建立了良好共识。小组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有助政府在继续推进全面检讨的工作做得更好和更全面。

  政府就免遣返声请一直秉持、并得到小组委员会所认同的大原则,即是从源头做好入境管制,减低审核机制被滥用的空间,让真正需要免遣返保护的人能及早被识别,而声请不获确立的人则应尽早被遣回原居地,务求长远减低对香港社会治安及公共资源等范畴的影响。

  我在此再次感谢各位议员的意见,以及小组委员会的建议,亦希望政府在处理免遣返声请的工作和日后提出的各项改善或新措施,能够继续得到立法会及社会大众的支持。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