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里.想高飞」周年活动2019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政府接着会否考虑打算向德国提出交涉?
 
政务司司长:我首先向大家提供最新的情况。我们最近都加强了(有关修订逃犯条例的条例草案的)解说工作,接触不同团体及不同界别。我亦亲自跟很多界别加强沟通并解说。事实上,由于我们加大力度解说,很多界别开始感到放心,释除了他们的疑虑。举个例子,我花了不少时间跟外国商会沟通。有些商会在倾谈后明白到(建议的个案移交申请)可以(获得司法程序保障)直到终审法院得作最后裁决,那么他就安心。原因是香港是司法独立的,在这方面国际声誉亦相当高,特别是终审法院有非本地、来自普通法国家的显赫法官可以参与审讯,令他们进一步加强信心,并对香港司法制度认识更深。
 
  所以,透过多些解说可以澄清很多误解、释除一些疑虑,我们会继续做多些解说工作。事实上,(修订条例草案是)保障香港人,整个严谨的把关是有三重把关。正如我们较早前所说,除了行政长官,程序上是有八大项人权保障而不移交的,还有司法机构的把关,一连串这些三重把关,这些我不重复了,大家都清楚。
   
  事实上,要引渡一个人实在不容易的事,需要很多证据、很多程序,亦有很多保障,例如司法覆核、法援提供援助等。一连串都是我们整个制度中基本的保障,基本的关卡是有用的。所以跟大家说,我们会继续解说,希望澄清误解、加强了解和最重要的是释除疑虑。在这三方面我们都做了工夫。
 
记者:民阵接下来会发动三十万人上街,你觉得游行人数是否去到数十万,好像当年七一游行般,是否足以令政府撤回或搁置这个修订?
 
政务司司长:我想一再强调,我们真的会继续努力加强沟通,包括与立法会议员方面、政党方面多做一些沟通工作。事实上,保安事务委员会亦在六月初有一个保安事务委员会的定期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场合让大家进一步探讨。希望多些沟通、多些解说,大家便多些了解。我们真的希望达到的目的有两个,是很简单的─一个是我们目前要处理台湾的案件,另一个是真真正正填补现时制度上的不足以完善它。这两点我不重复,但是我们希望大家实事求是去看待这件事。多谢大家。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