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就「跟进免遣返声请统一审核机制有关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跟进免遣返声请统一审核机制有关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感谢葛珮帆议员今日提出的议案,动议立法会察悉「跟进免遣返声请统一审核机制有关事宜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提交的报告。
 
  首先,政府在此感谢小组委员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在葛珮帆主席的带领之下,小组委员会先后举行了七次会议,包括召开公听会听取接近40个团体及个别人士的不同意见。小组委员会亦曾经到访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的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以加深了解中心的日常运作及入境处在管理羁留中心方面所遇到的挑战。
 
  小组委员会提交立法会的报告中罗列多项建议和宝贵意见,政府会详细考虑,务实研究,根本解决有关免遣返声请的问题应如何进行。
   
  ​在议员进一步详细讨论小组委员会报告之前,首先容许我与大家回顾一下,政府就处理免遣返声请的策略展开全面检讨的背景,以及到现时为止的进展。
 
  主席,终审法院于二○一二年十二月和二○一三年三月先后作出裁决,表明政府在遣返非法入境者的时候,必须考虑当事人在回国之后,除了酷刑之外,是否会面对其他不人道处遇和迫害等风险。

  在这两个终院裁决之后,直至政府实施各项措施成功减少抵港的声请人之前,即大概二○一三至二○一六年的四年之间,一共有超过17 000宗免遣返声请提出,比起之前二十年提出的总共12 000多宗酷刑声请,还要高出四成四,严重影响了香港的有效出入境管制,并且为香港带来了其他社会治安、公共开支等问题。
 
  因此,政府于二○一六年初就处理声请的策略展开全面检讨,包括四大方向:
 
(一)首先要尽量减少可能提出声请人来香港,以减低新的声请的数目;
 
(二)尽快完成处理所有积压的声请和上诉,并且改善有关程序;
 
(三)将声请和上诉被拒绝的人,尽快遣送离开香港;
 
(四)加强在社区执法,打击非法工作和其他相关罪案;以及研究其他各种可行、合法和有效的措施。
 
  在防止声请人抵港之后,针对声请人的两大主要来港途径,分别是从内地偷渡来香港,以及透过免签证安排之后来到香港逾期逗留,政府推出了两项主要措施。

  首先,在二○一六年二月,特区政府得到中央政府公安部的支持,与内地包括广东、广西、云南、新疆等各省区的公安机关成立专项行动,加强打击偷运人蛇到香港的犯罪集团,以及加强在粤港之间的水上和陆路边界打击偷渡活动。经过多次联合行动,成功侦破了多个跨境犯罪集团,于两地拘捕了超过150名集团骨干成员,之后在香港被捕的非华裔非法入境者显著回落:在二○一八年有639人,比二○一五年最高峰期的3 819人,大幅减少超过八成。
 
  另外,自在二○一七年一月,特区政府实施「网上预办入境登记」制度,要求来自某主要声请人来源国的入境游客,必须在来香港之前首先成功于网上登记,通过系统的风险评估,确认他们不是属于最有可能在香港逾期逗留的旅客组别,否则便须申请签证来香港,以便入境处可以更深入地分析让他们来香港所带来的风险。系统运作以来,来自相关国家逾期逗留的旅客,较之前大幅下降超过八成。
 
  上述两项措施成效立竿见影,在二○一八年新的免遣返声请数目有1 216宗,较比二○一五年高峰期的5 053宗,亦大幅减少接近八成。
 
  在加快处理审核和上诉方面,在成功大幅减低来香港提出声请的人数之后,接着我们要处理的,就是尽快完成审核在终审法院裁决之后涌现的大量声请,以及其后声请被拒的人所提出的上诉个案。
 
  审核声请的工作涉及多个环节,包括入境处和酷刑声请上诉委员会(上诉委员会)有充足的资源、公费法律支援有效运作、有足够的即时传译员,以及最重要的是声请人本身积极配合审核程序。政府推出了多项针对性措施,去解决上述各个环节的樽颈问题。
 
  第一,入境处适时增加了专门处理免遣返声请相关工作的人手,由之前大约100人增加接近两倍至最多接近300人。
 
  第二,入境处按非公务员合约条款开设超过20个专责传译和翻译的职位,为声请人提供支援。
 
  第三,政府一直与当值律师服务商讨增加公费法律支援的处理量。相关处理量由二○一二年年底每日八宗,逐步增加至二○一五年八月每日的13宗,但之后未能够再进一步提升。因此,政府于二○一七年九月推出一项试验计划,与当值律师服务的计划同时运作,每日为额外十名声请人提供公费法律支援,令可以处理的声请数目增加百分之七十五,至每日23宗。
 
  第四,为应付部分声请人的不合作行为,入境处不断透过行政措施改善工作流程,确保程序高效和合乎高度公平标准,成功将处理每宗声请的时间,由平均25星期减少百分之六十至十星期。
 
  在实施上述多项措施之后,审核声请的进度明显加快,入境处于二○一八年完成处理的声请为5 400多宗,较二○一六年增加了接近百分之七十。加上新声请数目大减,曾经一度积压至差不多12 000宗的声请,在今年年初已经大致完成审核。换句话说,现时所有新接获的声请,一般都可即时得到处理。
 
  由于绝大部分声请人都未能确立他们回国之后所面对的风险,声请因而被入境处拒绝,而大部分被拒声请人士都提出上诉,令个案数目大幅增加。就此,政府一直努力物色合适人选加入上诉委员会,除了本地前法官及裁判官,我们亦积极考虑海外有相关经验和背景的人士,以及其他资深法律人员等。自二○一六年年中,行政长官一共委任了超过70人成为上诉委员会的委员,令委员人数由28人增加了接近三倍至大约100人。同时,政府一直确保委员会有充足的配套和支援,委员会亦采取多项措施以简化及改善工作流程,增强处理上诉的能力及效率。现时,等待处理的上诉数目已经开始回落,由去年最高峰时超过6 500宗,减少至现时大约5 600宗。我们预期上诉个案数目会持续下降,并且预期委员会能在两、三年内完成累积的个案。
 
  在执法方面,政府一直关注非华裔人士(包括免遣返声请者)在香港犯案及参与三合会活动的情况。就此,警方一直按各区罪案趋势配调警力加强巡逻,以防止及侦破罪案。
 
  为专注研究相关问题、制订策略及统筹执法行动,警队成立了「非华裔人士参与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活动工作小组」;而在地区层面,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亦已于二○一七年推出新策略,强调从四方面应对非华裔人士犯案的问题,包括训练、情报收集及分享、多机构合作,以及强化执法行动。
 
  在二○一八年,获担保外释的非华裔人士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拘捕的数字,较二○一七年下跌了25个百分点。警方会继续留意相关的罪案趋势和行动需要,制订有效措施,适时采取行动予以打击。
 
  上星期,警方成功侦破一个非法人蛇集团,以「一条龙」方式,协助非法入境者偷渡来香港之后并且安排他们非法工作,拘捕一共93名涉案人士,当中包括一名人蛇集团主脑、一名集团骨干成员、26名越南籍人蛇及三名雇主。警方及入境处会继续努力打击非法劳工和雇用他们的雇主,持续执法。同时,入境处亦不断加强宣传,提醒雇主切勿以身试法。
 
  在遣送回国方面,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免遣返声请人涌港的情况,已经初步受到控制;积压的声请已经大致完成审核;相关上诉个案亦将会陆续得到处理。
 
  不过,我们的工作只是完成了一半。接下来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尽快将声请被拒的人遣回他们的国家。
 
  在二○一七和二○一八年,入境处分别将2520名和2 527名免遣返声请人遣离香港,较二○一六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八。随着上诉委员会陆续完成处理积压的上诉,未来将会有更多声请被拒绝者人士须被遣返。入境处会将部分原本负责审核声请的人手作内部调配,集中处理遣送声请人离开香港的工作,以确保可尽快将声请被拒人士遣返。不过,政府在遣送方面仍面对不少困难,有待逐一解决;我们会与声请人最主要的来源国政府继续商讨有关问题。
 
  此外,政府亦计划修订《入境条例》,以改善审核程序,堵塞现有漏洞,避免声请数字和处理时间回升。我们正在检视较早前所接获的意见,作进一步分析,并正同步进行草拟法例的工作,以期尽快提交立法会审议。
 
  主席,希望上述的回顾和简介,可以让议员今天的辩论更加深入和聚焦。各位议员就处理免遣返声请的策略所提出各种可行和有效的建议,政府定必认真聆听。我亦会在稍后作进一步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