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照顾儿童服务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社会福利署(社署)推行寄养服务,向18岁以下有需要的儿童提供家庭式住宿照顾服务,并透过「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下的社区保姆,向九岁以下儿童提供日间照顾服务。就该两类照顾儿童的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寄养服务的下述资料:寄养家庭、受照顾儿童及轮候入住儿童的数目分别为何,以及儿童轮候入住及在寄养家庭居住的平均时间分别为何;过去三年每年社区保姆的人数及他们服务的儿童数目; 

(二)鉴于据悉社署招募寄养家庭和社区保姆时遇到困难,政府会否提高寄养家长的津贴和奖励金,以及社区保姆的服务奖励金;社署会否制订招募这两类照顾者的目标人数;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何措施加强公众认同这两类照顾者的贡献;会否制订加强支援这两类照顾者的新措施;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麦美娟议员的问题,我现在答覆如下:

(一)寄养服务是为18岁以下因家庭问题或危机而未能得到家人适当照顾的儿童,提供家居以外的家庭式照顾服务,让他们继续享受家庭生活,直至他们能与家人团聚、入住领养家庭,或独立生活;而寄养服务(紧急照顾)是为那些因遇到突发或紧急事故而缺乏父母照顾的儿童,提供即时及短期的家庭式住宿照顾服务。过去三年,有关寄养家庭及接受寄养服务的儿童数目、平均轮候人数和时间及平均入住时间的统计资料载列于附件一。
 
  「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照顾计划)的目的,是为九岁以下儿童在邻里层面提供具弹性的幼儿照顾服务,同时提升社区互助与关怀。过去三年,有关社区保姆人数及使用服务的儿童人数的统计资料载列于附件二。

(二)为了招募更多家庭提供寄养服务以进一步支援有需要的家庭,社会福利署(社署)于二○一七年十二月起提高各项寄养服务津贴,增幅超过两成以上。此外,社署亦同时新增一项照顾三岁以下幼儿的额外奖励金,以鼓励寄养家庭照顾年幼儿童。在照顾计划方面,社区保姆是本着邻里互助的精神,以义工身分帮助照顾幼儿,他们会获发义工奖励金,以表达对其义务工作的赞赏及认同。社署在本财政年度内将增加社区保姆的奖励金金额,藉此更充分地表达对参与社区保姆义务服务的奬励和鼓励。社署稍后会与照顾计划的营办机构商讨有关细节。
 
  在招募寄养家庭方面,为了让更多公众人士认识寄养服务及招募合适的寄养家庭,社署于二○一七年四月推出一辑有关寄养服务的电视宣传短片、电台宣传声带及海报,以加强推广寄养服务。社署会继续与11间寄养服务机构携手合作,通过不同渠道及传播媒体,宣传和招募寄养家庭。社署除了鼓励更多具有无私及关爱精神的家庭提供寄养服务,亦欢迎有意以短期或替假形式提供寄养服务的人士,成为寄养家长,为更多有需要的儿童提供服务。至于照顾计划方面,自照顾计划推出后,营办机构一直持续招募合适义工成为社区保姆。社署亦会不时制作宣传物品宣传照顾计划,并透过分享会及会议等不同途径,向公众及其他社会服务单位介绍及推广有关服务。

(三)为肯定及表扬寄养家长对寄养服务的贡献,社署每两年举办寄养家庭服务奖颁奖典礼,让各寄养家长交流分享参与寄养服务的心得,并透过传媒向社会广泛宣传寄养服务。至于照顾计划方面,社区保姆除了获发服务奖励金外,个别营办机构亦会定期举办义工嘉许礼以表扬其对义务工作的贡献,以鼓励更多义工参与成为社区保姆,持续推动邻里互助与关怀并配合照顾服务的需要。
 
  此外,为支援寄养家长,社署联同寄养服务机构会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培训,例如准寄养家长服务前训练及照顾寄养儿童的训练等,当中亦包括协助寄养家长认识有特别需要儿童的特征及成长需要,并学习所需的照顾技巧和与亲生父母沟通的方法。若寄养家长在照顾寄养儿童时遇到困难,负责督导工作的寄养服务社工会为他们提供适时的协助及支援。
 
  在照顾计划方面,社署会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内进一步优化服务质素,包括给予营办机构额外拨款,增加专业及支援人员,以加强对社区保姆的培训。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