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少数族裔人士的就业情况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少数族裔人士的就业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少数族裔人士的就业人数、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为何,并按种族列出分项数字;
 
(二)鉴于自二○一五年三月起,劳工处在供雇主填写的「职位招聘表」中加设「欢迎少数族裔人士申请职位」的选项,以便利就业主任为求职的少数族裔人士配对合适的工作,以及鼓励少数族裔人士申请有关职位,该项措施实施后的三年,每年相关职位聘用少数族裔人士的百分比,与之前三年每年所有职位聘用少数族裔人士的百分比如何比较;
 
(三)鉴于劳工处将推行试点计划,透过非政府机构以个案管理方式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就业服务,该计划的详情及落实进度为何;
 
(四)为少数族裔人士扩展雇员再培训局的语文及特定行业培训课程的最新进展为何;
 
(五)有否检讨,过去三年政府鼓励雇主聘请少数族裔人士的工作的成效;如有,结果为何,以及会否作出改善;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鉴于有关注少数族裔权益团体建议设立少数族裔就业资助及支援计划,由政府向雇主提供短期补助金,并透过相关机构向少数族裔人士提供职前培训、就业支援及就业后跟进等服务,政府有否探讨该项建议是否可行;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政府统计处(统计处)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的结果,有关少数族裔人士(指非华裔人士)的工作人口、失业人口及失业率的统计数字列载于附件,该些数字并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统计处没有就业不足率的相关统计数字。由于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所得的失业人口估计数字准确度较低(注),有关失业人士的统计数字仅作为粗略参考,并须小心阐释。统计处没有二○一七年及二○一八年的相关统计数字。
 
(二)自二○一五年三月起,劳工处在「职位招聘表」加设「欢迎少数族裔人士申请职位」的选项供雇主填写,方便就业主任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配对合适工作,以及鼓励少数族裔人士申请有关职位。求职人士(包括少数族裔人士)可经劳工处的转介服务,或直接向在劳工处刊登职位空缺的雇主申请工作而获聘。现时绝大部分在劳工处刊登的职位空缺(包括注明「欢迎少数族裔人士申请职位」的空缺)都提供了雇主的联络方法,求职人士无需向劳工处登记,亦可透过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及其流动应用程式、设置于全港多个地点的空缺搜寻终端机及大型招聘会等途径,取得职位空缺资料及直接向雇主申请工作。经直接申请而获聘的求职人士(包括少数族裔人士)无需向劳工处呈报其就业情况,因此劳工处并无获聘于相关职位的少数族裔人士的百分比。
 
(三)为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族裔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劳工处将会推出试点计划,通过非政府机构以个案管理方式,向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服务,以善用非政府机构的社区网络、个案管理的专业知识及服务少数族裔人士的经验。获委聘的非政府机构须以个案管理方式,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一站式就业支援服务,以减少他们就业上的障碍。除了搜罗适合少数族裔人士的职位空缺及协助他们求职外,该些非政府机构亦会为少数族裔人士及聘用他们的雇主提供获聘后的跟进服务,包括协助雇员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促进双方了解彼此的工作期望及习惯等。劳工处会仔细考虑持份者的意见,拟定试点计划的其他细节,并尽快进行招标。试点计划预计于二○二○年推出,为期三年。
 
(四)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已于二○一九至二○年度扩展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的专设语文及特定行业培训课程。再培训局已增加两项定于资历级别第二级的中文培训课程,令专设中文培训课程总数增加至14项,涵盖职业中文(阅读及写作)、广东话及普通话。再培训局为少数族裔人士开办的行业专设课程,涵盖10个行业范畴,包括物业管理及保安、机电、建造及装修、美容、美发、社会服务、商业、饮食、酒店和旅游。再培训局会谘询其培训聚焦小组,探讨开发在上述行业范畴中更多合适的专设课程,初步目标为机电和建造及装修范畴。
 
(五)劳工处一直透过多种渠道积极向雇主推广少数族裔人士的工作能力,并持续透过其雇主网络搜罗适合少数族裔求职人士的职位空缺,以提高他们的工作机会。于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期间,劳工处举办了六场大型共融招聘会及36场地区性共融招聘会,求职人士(包括少数族裔人士)可在招聘会即场提交求职申请及与雇主进行面试。劳工处亦为雇主举办经验分享会,邀请服务少数族裔人士的非政府机构,向雇主讲解少数族裔文化及与他们沟通的技巧,加深雇主对这方面的认识。此外,正如在答覆第(二)部分所述,自二○一五年三月起,劳工处在其「职位招聘表」加设「欢迎少数族裔人士申请职位」的选项供雇主填写。在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共有15 158名在劳工处刊登职位空缺的雇主表示欢迎少数族裔求职人士申请其职位。
 
  劳工处持续检视所提供的就业及招聘服务的运作,并适时作出调整及加强措施。正如在答覆第(三)部分所述,劳工处将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推行试点计划,获委聘的非政府机构将协助劳工处积极搜罗适合少数族裔人士的职位空缺,以及加强为少数族裔人士及聘用他们的雇主提供获聘后的跟进服务。
 
(六)勞工处现时推行多项特别就业计划,包括「展翅青見计划」、「中高龄就业计划」及「工作试验计划」等,透过向雇主提供财政诱因,鼓励雇主聘用有不同就业困难的求职人士(包括少数族裔人士)及向他们提供在职培训,以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劳工处会继续加强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的就业服务,例如推出上述的试点计划,通过非政府机构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支援服务,包括获聘后的跟进服务。
 
注:访问员在搜集有关失业的资料时,必须全面掌握劳动人口架构的知识。惟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需要大量临时访问员,较难要求他们全面掌握有关知识及提问技巧,故所得关于失业的资料准确度较低。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