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旅游巴士对土瓜湾及红磡区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凯欣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有土瓜湾及红磡区居民反映,旅游巴士经常接载大量访港内地旅行团到区内用膳及购物,但区内泊车位不足和街道狭窄。旅游巴士违例上落客及停泊不时造成交通阻塞和意外(例如上月有一名途人遭撞死),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月警方收到多少宗土瓜湾及红磡区居民就旅游巴士在区内造成交通阻塞的投诉、采取相关执法行动的次数,以及就涉及旅游巴士的交通违例事项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的数目;

(二)有否统计旅游巴士在该两区的行车量及违泊黑点,以便利交通规划及执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立即作出统计;及

(三)有否计划在该两区采用智慧系统协助执法以打击违例泊车,并扩大禁止旅游巴士进入的范围,以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关注旅游巴士在旅游热点的违例泊车及违例停车上落客的情况。就此,运输署及香港警务处一直密切留意土瓜湾及红磡区旅游热点的交通情况,推动落实多项针对性的措施,以加强旅游巴士的车流管理及道路安全。

  就陈凯欣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在答覆如下:

(一)过去两年,即二○一七年五月至二○一九年四月,警方在九龙城警区,包括土瓜湾及红磡区,共收到2 477宗有关旅游巴士的交通投诉,并向旅游巴士发出共4 192张交通违例定额罚款通知书。每月的相关数字载于附件。警方没有备存二○一七年五月前的相关数字。执法行动方面,九龙城警区每天均派员到旅游热点进行人流管制及交通执法。

(二)为了针对土瓜湾及红磡区内旅游巴士运作情况而制定相应交通管理措施,运输署不时在上述两区的部分路段进行交通统计工作,搜集旅游巴士相关的数据,包括旅游巴士使用区内路旁上落客设施及临时停车场的情况,作为规划旅游巴士交通管理措施的参考。

  警方已将土瓜湾及红磡区内旅游热点,包括土瓜湾道、新码头街及美景街一带、浙江街、崇安街及庇利街一带和四川街一带等列为重点打击违例泊车地点,因应旅游巴士违泊情况,警方会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

(三)运输署一直在土瓜湾及红磡区物色合适地点,在道路安全不受影响和交通情况容许的前提下,增设路旁上落客点和停泊位供旅游巴士使用,并协助批出短期租约停车场供旅游巴士停泊。现时,运输署于土瓜湾及红磡一带共设有96个路旁停车收费表泊位和110个可供上落客用途的停车处;此外,短期租约停车场共有73个泊车位,供旅游巴士使用。运输署亦一直在区内合适路段划设「不准停车限制区」,限制旅游巴士在限制时段的上落客活动,以维持道路畅通。政府亦已于庇利街及崇平街交界的临时停车场,实施朝九晚八时段内每半小时六元的特惠收费,以鼓励旅游巴士在该处停泊。

  为了进一步加强旅游巴士的车流管理及道路安全,政府计划在区内设立更多旅游巴士指定上落客区,包括考虑利用位于庇利街及崇平街交界的临时停车场作为上落客区、于红磡道及庇利街交界加设十个路旁旅游巴士咪表泊位,以及于浙江街的合适路段增设四个停车处。为配合上述措施,政府计划于区内旅游热点周边的合适路段扩大实施巴士的「不准停车限制区」,限制旅游巴士于公共道路的上落客范围,藉此促使旅游巴士使用上述的指定上落客区。

  交通执法方面,警方一直密切监察旅游巴士在上述地区违例泊车及违例停车上落客的情况,并对造成严重阻塞交通及危害安全的旅游巴士采取严厉执法行动。自二○一九年一月起,九龙城警区于每天旅游巴士出现的高峰时段,分别于浙江街、崇安街及庇利街一带和土瓜湾道、新码头街及美景街一带,进行特别交通管制措施,旅游巴士司机必须遵照现场警员指示,驶到指定地点上落客。

  此外,警方已在土瓜湾区及红磡区旅游热点以流动录影执法方式,即以手提摄录机,不定时摄录违例情况,以打击阻塞交通行为及加强阻吓性。警方亦计划在二○一九/二○年度内于上述旅游热点开展电子定额罚款通知书先导计划,让前线执法人员以手提智能装置读取违泊车辆的资料,并即时列印定额罚款通知书,以提升执法效率。

  就最近发生涉及旅游巴士的交通意外,警方正进行相关调查。与此同时,运输署正检视相关路段的情况,并筹划一系列跟进措施,以禁止旅游巴士进入部分内街范围,以及建议旅游业界把旅游巴士行走的路线集中在主要道路。就此,运输署正拟订具体建议作试验计划,并会适时进行地区谘询。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