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大学生内地实习计划2019出发授旗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其实刚刚连副总理韩正都开腔表态支持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其实是否反映中央都很着紧或给很大压力特区政府,希望要尽快通过修例?
 
政务司司长:中央关心这件事,完全可以理解,亦是恰当的。大家都知道每一个香港人都希望香港能够有繁荣、稳定的发展,而能够有效施政是重要一环,所以不论是国家领导人也好、中联办也好,其实他们是纯粹表达关心、关怀香港继续达到稳定繁荣的局面,这是重要的。

记者:一条这么争议的法案直上大会,其实是否好像有些人所说破坏议会制度?预期政府和民主派之间的关系会否破坏到一个无法修补的地步?
 
政务司司长:首先大家要理解,没有经过条例草案委员会的程序而提上立法会不是政府的原意、初衷。我亦屡次出来说,我们希望能够按议会的程序,即透过条例草案委员会审议条例草案,让审议过程中,大家可以有透明度、有深入交流,市民亦能知道条文的实际内容,但无奈事与愿违,大家都知道有部分议员不认同这做法,期间有一连串不愉快事件发生。
 
  大家都知道,保安局局长、行政长官都出来很清楚地向大家解说,现在(提上立法会)这做法真的不是我们的首选,我们真的不想见到的,但我们为势所迫,是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采取这途径,虽然这做法亦没有违反立法会《议事规则》的守则、是容许的,以往有一些紧急的法例都做过。但是,我们都会尽量在立法会层面正式在大会审议,亦会在会议中尽量争取机会多点解释。另外,这数星期我亦会马不停蹄与保安局局长一起多做解说工作。我亦会不断接见有关团体、有关机构、有关商会。我上星期已经与国际商会,差不多是全港的国际大商会都涵盖,大家有一个很深入的交流,历时个多小时,接近两小时的。期间,我们清清楚楚向他们解说以释除他们的疑虑,亦回答了他们的问题等等。我们会继续努力,维持这做法,希望做多些解说,主动一些联络有关社团,有关人士。多谢大家。
 
记者:政界有传争取七一前通过,其实政府有没有这个目标?或者有没有希望什么时候可以通过?
 
政务司司长:我们目标都是希望尽快通过,但没有一个具体、确实时间表,一切视乎于议会的时间是怎样,大会主席是关键。多谢。
 
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