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劳工市场及安老服务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一日)上午为「Say YES To Work」青年招聘博览暨生涯规划探索2019主礼后,就劳工市场及社会福利署更新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评估机制)的评估工具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今年青年人失业率情况如何?与其他年龄组别比较情况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年轻人的失业率与其他地区和国家一样,大约是一般失业率的两倍至三倍。当我们现时的失业率是2.8%,年轻人的失业率大约是8%(二○一九年二月至四月15至19岁人士失业率为7.7%,20至24岁为6.7%)。当然,如果与其他地区的年轻人失业率高达40%、50%比较,香港年轻人算是较好。不过,始终我们还是尽量考虑如何帮助年轻人进入职场。他们可能因为缺乏经验关系,亦可能未能够掌握自己的兴趣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提供一些协助,让年轻人适应就业市场。

记者:局长,想问输入外劳的问题。议员们都说政府已考虑很久,何时才有探讨结果?另一时间是否担心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如果香港经济转差,会否失业率变高?输入外劳后会否易放难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的失业率在2.8%,简单而言劳工市场是比较紧张,很多行业在招聘方面都有困难。很多议员都表达过一些意见,所以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会与其他政策局检视相关行业的情况,这些问题我们会认真去看。

  当然,劳福局最关注的是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的人手短缺问题。我们正在做一些调查看看实际情况,在改善薪酬(为资助安老服务单位提供额外资源增加个人照顾工作员和家务助理员的薪酬)后究竟招聘情况有否好转,我们大约在一个多月左右可以有多些资料向大家交代,不过相信较难避免有些行业始终在香港招聘是比较困难。

记者:长者轮候社区照顾服务方面,如果在轮候社区照顾服务期间身体情况转坏而转为轮候安老院的话,有没有需要重新轮候?还是继续两方面一同轮候?该安排现时有没有一个决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很多朋友有些误解。实际上现时更新的是评估机制(及其评估工具),对于「排队」没有影响。譬如一个长者,若他需要入住安老院,当他在轮候安老院时,他仍可以获得社区照顾服务;社区照顾服务也需轮候,不过轮候时间较短,所以没有只可排一条队的情况。

  很多情况当他在轮候安老院,但其间他正接受社区照顾服务或家中有足够照顾,他并不想即时入安老院,他就会被列作「非活跃」个案;他仍是在轮候队伍中,当他真的有需要时,只要他「举手」表示需要入安老院(要求把住宿照顾服务选择重新列为活跃个案),他仍可获尽快安排宿位。

  至于今时今日一些并非需要入住安老院的长者,当他的身体有变化时,今天的制度一样是需要重新接受评估。即是他今日虽然不需要住安老院,但身体情况有变而可能需要住安老院,我们亦会替他安排。

记者:重新评估会否需要再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从来一些不符合入安老院资格的朋友,他今日都不可轮候,将来如是,今天也如是;但当他的身体有变化时,经过再评估后,他就可以轮候。
 
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