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科学园创新斗室启动礼暨建造业议会结盟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科学园创新斗室启动礼暨建造业议会结盟仪式致辞:
 
Sunny(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KK(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科学园创新斗室启动礼暨建造业议会结盟仪式。今日的活动标志着跨业界携手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亦是建造业科技应用的一个新里程碑。
 
  推动创科发展是本届政府的工作重点,我们自上任以来,即不足两年之间,已投放了约1 000亿元政府开支落实多项措施。香港科技园公司一直是我们重要的伙伴,我们去年获立法会通过拨款,向科技园公司注资100亿元发展与研发相关的设施和加强对创科企业的支援。很感谢Sunny和科技园公司的同事非常努力,在短时间内已推出不少措施,例如扩展「创业培育计划」及「科技企业投资基金」,亦着力建设智慧园区等。另外,政府正积极推进在科学园建设「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两个科技创新平台,两幢大楼亦已准备就绪,首批科研机构预计可于今年第四季陆续落户,当中包括世界知名的院校,将可大大提升香港在国际间的科研地位。
 
  我上任后在第一份《施政报告》,即二○一七年十月,提出了八大发展创科的方向,汇聚科技人才是其中之一项。政府亦落实了多项措施培育本地创科人才。我们要吸引世界各地创科人才,同时留住本港的精英,完善的配套相当重要。创新斗室将会提供设计灵活和现代化的住宿单位,以可负担的租金水平提供予在科学园工作的专才。入住的人士可以使用创新斗室内的共用工作空间和辅助设施,与科技社群互动交流,体验科学园的「Work. Live. Play」。
 
  今日的活动除了标志着创新斗室的工程启动外,也见证推动本港建造业界实行「建造业2.0」,以及「创新」、「专业化」及「年青化」为方针,提升建造业界的承载力和可持续性。创新斗室的兴建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充分体现了今日「开创智慧生活、实践建筑创新」的主题,亦非常符合我鼓励建造业运用创新科技的政策。「组装合成」建筑法把建筑物分成多个单元,每个单元大部分的建造工序在工地以外的厂房内完成,然后再运送往工地装嵌,从而大量减省在工地进行的工序和人手,缩短施工时间之余,亦可以减低建筑成本,对工地安全、质量控制、环境影响、减废等都有好大益处。这正正解决香港建造业现时面对建造工人短缺、需要提高工地安全及生产力问题。
 
  为了加深对这个建筑方法的认识,我两天前在粤港澳大湾区考察时,便参观了位于江门的一个预制工场。为使香港广泛应用这个创新的建筑技术,政府需要提供有力的支持。就此,发展局会成立一个督导委员会推展这个新建造技术。政府的建筑项目将会逐步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例如规划中的公务员学院亦会采用这个建筑法来兴建。其他法定机构或非政府机构的建筑项目,只要政府有提供资助,我们都会鼓励或要求这些项目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
 
  在私人建筑市场方面,屋宇署已就「组装合成」建筑法订立相关指引,及设立预先认可机制,协助业界应用。同时,我们正考虑宽免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建造的楼面面积,以补偿因为采用这个建筑方法而失去的楼面面积。去年我们推出了10亿元的「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鼓励业界创新,当中亦包括采用这个建筑技术。
 
  今天,作为「组装合成」建筑法先导项目之一的创新斗室开始动工,标志着我们推动这个建筑法重要的一步。展望未来,我们必须把创新科技普及和应用到各行各业,才可更有力加速经济发展和提升生产效率。我很高兴今天见证科技园公司和建造业议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动本地建造业应用自动化及机械人技术,提升生产力和成本效益。我相信透过政府的全方位措施、各方的积极配合和在座各位的参与,我们一定可以在创科发展上创造辉煌。
 
  最后,我祝愿创新斗室的工程顺利,科技园公司及建造业议会的合作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科学园创新斗室启动礼暨建造业议会结盟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科学园创新斗室启动礼暨建造业议会结盟仪式。图示(左起)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林郑月娥、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和香港科技园公司项目及设施委员会主席蔡宏兴主持启动礼。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科学园创新斗室启动礼暨建造业议会结盟仪式。图示(后排左起)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林郑月娥、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和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见证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前排左)与建造业议会执行总监郑定寕(前排右)签署谅解备忘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三)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科学园创新斗室启动礼暨建造业议会结盟仪式,并参观创新斗室新模拟单位。旁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左二)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右二)。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科学园创新斗室启动礼暨建造业议会结盟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