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八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

记者:司长,都是想问问全年经济预测,基于现时中美贸易谈判好像没有甚么很明朗的进展,会不会有些微调?刚才你说不会大幅调整。以及(经济增长)下限2%有没有机会少过这个数值?另外,就是你刚才在节目中也曾透露过如果经济不好时会考虑推出一些刺激内部需求,或是一些消费的措施。可否说说在甚么环境、甚么情况下才会做?以及做的方向会是如何?

财政司司长:最近中美贸易谈判出现波折,所以大家看到金融市场也比较波动。贸易谈判出现波折亦会影响商业信心,不过现阶段我们觉得应密切留意事态发展,而毋需在现阶段就经济增长做一些大调整。我们一般来说会在八月份公布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时,有需要的话会就全年的GDP增长作调整。目前来说,我们觉得没有这个需要。

  至于未来的情况会如何,我们是否需要推出些甚么措施?现阶段我们仍然密切留意着,现时无需太过冒进地去推些甚么措施。

记者:想问问,其实刚才提到如何进一步帮助中小企,可否说说方向大概怎样?

财政司司长:其实大方向都是与做预算案时的想法一样——就是「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因为香港作为一个细小的全开放型经济体,我们的经验是会较受外围影响,经济增长的波动会比较大。在目前来说,视乎贸易战的谈判进展如何,我们会留意着情况,因为撑着企业就会保到就业,尤其是中小企占了我们就业百分之五、六十。所以在未来,我们觉得稳住经济这方面的工作最重要。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早(五月十八日)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经星期六」。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