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启航计划为社福护理行业注入新动力(附图)
********************
  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叶文娟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社署举办的「启航计划护理新星嘉许礼」,为近三百名已投身社福护理服务的青年人打气。她感谢青年人在社福护理服务的最前线付出努力,赞扬他们不但为业界注入新动力,更为长者及复康人士的生活添上欢乐。她又说,社福护理行业将有广阔且多元化的发展空间,故需要更多兼具专业护理知识和掌握科技应用的青年人加入。

  叶文娟在嘉许礼致辞时表示,因应社福护理行业面临人力短缺和高龄化等情况,而社会对长期护理服务的需求亦不断增加,社署于二○一五年推出「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启航计划),透过「先聘用后培训」及边学边做的模式,鼓励青年人投身安老及康复护理服务。计划下,学员亦可获政府资助修读两年制兼读文凭课程,逐步获取保健员资格和达至多元技能资历,务求在装备学员的同时,协助业界提升专业形象及服务水平。她乐见计划获得支持和认同,指计划至今已招募超过1 000名学员,营办机构会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提供额外200个培训名额。

  叶文娟感谢协助推行启航计划的社福机构为学员提供全职就业和专业培训的机会,又感谢提供在职训练的雇主和导师对学员的支援和鼓励。她向学员的家长致意,指他们的关怀和体谅是学员继续投入护理工作的动力。

  《2018年施政报告》宣布会继续推行启航计划,并会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起的五年内再提供1 200个培训名额,以及优化现行计划,以进一步鼓励青年人投身安老及康复护理服务。

  今日的嘉许礼旨在嘉许投身社福护理业界的青年人,并表扬表现优秀的启航计划学员,藉此勉励他们继续把关爱传承,并鼓励更多青年人参与其中,为社福护理界出一分力。在典礼上,共有305名青年人获嘉许。

  启航计划第一届毕业学员潘军杰获颁「护理达人」嘉许状。他自完成计划后便一直在社福护理行业担任保健员,曾先后于安老院舍和康复中心工作。他分享照顾精神病康复者时,最重要是与他们多沟通,并细心观察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和精神状况的变化,以便提供适切的协助。他说这些工作体验驱使他努力学习与护理工作相关的知识,例如精神科药物的药效和副作用,藉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第二届毕业学员关灏获颁「护理新星」嘉许状。他完成计划后便在安老院舍任职保健员,除照顾长者的起居生活,亦需负责派药和协助初入职的年青同事适应院舍工作。他认为工作充实和性质多元化,加上与院舍的长者之间的深厚感情,是他留在行业继续发展的动力。另外,他认为随着乐龄科技的发展,掌握科技应用的青年人在社福护理行业的发展很有优势。

  出席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营办启航计划的非政府机构代表及启航计划督导委员会委员。
 
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今日(五月十七日)在「启航计划护理新星嘉许礼」致辞。
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叶文娟(右五)今日(五月十七日)为「启航计划护理新星嘉许礼」主持开幕仪式。其他主礼嘉宾还有营办「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启航计划)的非政府机构代表,包括香港明爱社会工作服务部署任部长黎永开(左五)、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助理总干事(长者服务) 何显明(左三)、基督教灵实协会灵实专业进修学院行政经理郭艳嫦(左一)、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助理总干事(长者及青少年)李婉心(左二)、东华三院署理社会服务总主任梁碧琼(左四),以及三位启航计划督导委员会委员汪国成(右四)、何宗慈(右三)、陈文宜(右二)和社署助理署长(安老服务)陈德义(右一)。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前排左四)今日(五月十七日)在「启航计划护理新星嘉许礼」颁发「护理达人」嘉许状予「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毕业学员。
三名「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毕业学员今日(五月十七日)在「启航计划护理新星嘉许礼」分享在社福护理行业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