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九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七日)发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九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按年轻微增长0.6%,较上一季1.2%的增幅为慢。出口受环球经济表现较为疲弱及各种外围不利因素所影响。内部需求亦欠缺动力,反映在外围环境充满挑战下,本地经济气氛审慎。按年增长轻微亦反映去年同季的比较基数较高,当时经济强劲增长4.6%。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上一季下跌0.5%造成的低比较基础上,在第一季增长1.3%。

* 美国与内地贸易摩擦和其他外围事态发展所衍生的不确定性,持续拖累亚洲的生产和贸易活动。因此,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进一步减弱并录得4.1%的按年实质跌幅,情况与许多亚洲经济体相似。服务输出增长亦减慢至1.1%,但访港旅游业持续扩张继续带来支持。

*  内部需求在第一季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弱。私人消费开支仅按年实质轻微扩张0.2%,部分反映本地消费意欲审慎,部分则是由于去年同季的比较基数非常高。营商气氛自去年后期转趋审慎,整体投资开支持续收缩7.1%。

*  劳工市场仍然偏紧。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2.8%的低水平,就业不足率亦同样处于1.0%的低水平。工资及收入续见实质增长。

*  与实体经济的表现成对比,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一季强劲反弹,这是由于季内美国与内地的贸易谈判据报取得进展,以及市场对美国进一步加息的忧虑降温,投资气氛随之而改善所致。住宅物业市场亦反弹,交投活动显著回升,住宅售价重现升幅。

*  受中美贸易摩擦和其他不利因素影响下,环球经济今年开局欠佳。近日,美国与内地的贸易摩擦再度升级。美国提高对来自内地约二千亿美元的进口货品的额外关税税率,并表示将会进一步扩阔征税范围。内地亦已公布实施反制措施。不过,中美双方一再表示会继续谈判。近日的发展反映中美双方存在深层次矛盾。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外围环境有一些正面发展,包括内地经济表现胜于预期、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维持稳健、早前环球金融市场气氛改善等。然而,除了中美贸易摩擦外,外围还有其他不明朗因素,包括英国「脱欧」、地缘政局紧张,以及一些先进经济体本土的政治局势等,亦必须留意。

*  香港出口的往后表现很大程度上视乎中美双方能否达成贸易协议。假若双方能于短期内达成协议,将有助降低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亦会提振环球经济气氛,为亚洲(包括香港在内)今年稍后的出口表现提供有力支持,并会对各本地经济环节起推动作用。

*  内部需求亦会继续受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影响。然而,劳工市场仍大致平稳,将继续对本地消费提供支持作用。此外,在二月至四月期间进行的多项调查亦显示本港营商气氛呈现一些相对改善,虽则仍然审慎。

*  在环球经济面对不少挑战的情况下,本港经济在今年第一季的表现是在预计之内。因此,在《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九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为2至3%。现时,经济的短期前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假若中美贸易摩擦未能在短期内纾缓,环球经济将会受到拖累,香港经济难免会面对较大的下行压力。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外围和本地形势在未来数月的发展,并于八月的覆检中再次检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一季轻微下降至2.7%。展望未来,通胀短期而言料会维持温和。早前新订住宅租金的调整对未来数月的通胀应继续有缓和作用,外围价格压力近期亦稍为缓和。二零一九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在今轮覆检中均维持在2.5%,与《财政预算案》公布的预测相同。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天发布的修订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按年实质轻微增长0.6%(修订自预先估计的0.5%),较上一季1.2%的增幅为慢。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上一季下跌0.5%造成的低比较基础上,在第一季增长1.3%(修订自预先估计的1.2%)(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随着美国与内地的贸易摩擦和其他外围事态发展所衍生的不确定性继续拖累亚洲的生产和贸易活动,整体货物出口继上一季几无变动后,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进一步减弱,按年实质下跌4.1%。出口疲弱的情况与许多亚洲经济体相似。根据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按主要市场分析,输往美国的出口,特别是受到美国去年加征关税直接影响的货物,录得显著跌幅。输往内地的出口跌幅扩大。输往亚洲大部分其他主要市场的出口亦见下跌,但幅度不一。另一方面,输往欧盟的出口受贸易摩擦的影响较小而上升。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实质下跌2.4%,而上一季则下跌2.5%。

  服务输出的按年实质增长亦由上一季的3.3%减慢至第一季的1.1%。受访港旅客人次飙升支持,旅游服务输出进一步稳健增长,尽管增速在人均旅客消费偏软下有所减慢。环球金融活动较为淡静,金融服务输出轻微下跌。运输服务和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同样录得轻微跌幅。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一季实质上升3.5%,上一季的升幅为1.3%。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在第一季与去年同期相比表现疲弱。私人消费开支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按年仅实质微升0.2%,而上一季的升幅为2.7%。按年增长轻微,是因为与去年同季8.9%的非常强劲增长造成的高基数相比,虽然这亦反映各种外围不确定因素对本地消费情绪的不利影响。复活节假期较迟到临(今年在四月中开始,去年则在三月底开始),亦拖累居民在外地的开支的按年比较。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实质上升0.7%,而上一季则几无变动。政府消费开支在上一季按年实质增长4.9%后,第一季继续稳健增长4.5%。

  由于营商气氛受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所影响,自去年后期转趋审慎,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继上一季按年实质下跌5.8%后,在第一季进一步下跌7.1%。当中,受私营机构的购置活动转弱拖累,机器、设备及知识产权产品购置的开支由升转跌,录得1.8%的跌幅。楼宇及建造开支进一步下跌3.5%,当中私营机构及公营部门的开支均收缩。同时,物业成交量依然低于一年前的水平,拥有权转让费用继续下跌。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维持偏紧。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2.8%的低水平,就业不足率亦同样处于1.0%的低水平。同时,受惠于人力供求情况紧绌,大部分主要行业的工资及收入续见实质按年增长。

资产市场

  市场对美国与内地贸易摩擦的忧虑在第一季内纾减,以及对美国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减退,支持投资气氛,本地股票市场在二零一八年大幅调整后,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强劲反弹。恒生指数飙升,在三月底收报29 051点,较二零一八年年底高12.4%。恒生指数在五月十六日收报28 275点。

  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一季反弹,交投活动显著回升。住宅物业交投量(以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计算)由二零一八年第四季的8 900份跃升55%至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13 900份,但仍较一年前市场十分畅旺时低8%。住宅售价在第一季内回升5%,在二零一九年三月的水平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高出118%。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一季仍然处于约69%的高水平。同时,第一季内住宅租金平均变动不大,其中一月和二月的跌幅被三月的升幅抵销。写字楼和分层工厂大厦的租金在季内分别上升4%及2%,零售铺位租金则下跌1%。

物价

  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一季轻微下降。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上一季的2.9%减慢至第一季的2.7%。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由2.6%下降至2.2%。本地方面,随着早前新订住宅租金有所调整,消费物价通胀中私人房屋租金项目的升幅保持平稳。同时,虽然工资及收入在劳工市场偏紧的情况下增加,但劳工生产力也持续提升,加上商业楼宇租金成本升幅温和,有助营商成本得以受控。受惠于香港多个主要进口来源地的通胀下跌、国际商品和能源价格普遍回落,以及港元跟随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按年升值,外围价格压力稍为缓和。

二零一九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受中美贸易摩擦和其他不利因素影响下,环球经济今年开局欠佳。近日,美国与内地的贸易摩擦再度升级。美国提高对来自内地约二千亿美元的进口货品的额外关税税率,并表示将会进一步扩阔征税范围。内地亦已公布实施反制措施。不过,中美双方一再表示会继续谈判。近日的发展反映中美双方存在深层次矛盾。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外围环境有一些正面发展,包括内地经济表现胜于预期、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维持稳健、早前环球金融市场气氛改善等。然而,除了中美贸易摩擦外,外围还有其他不明朗因素,包括英国「脱欧」、地缘政局紧张,以及一些先进经济体本土的政治局势等,亦必须留意。

  香港出口的往后表现很大程度上视乎中美双方能否达成贸易协议。假若双方能于短期内达成协议,将有助降低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亦会提振环球经济气氛,为亚洲(包括香港在内)今年稍后的出口表现提供有力支持,并会对各本地经济环节起推动作用。

  内部需求亦会继续受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影响。然而,劳工市场仍大致平稳,将继续对本地消费提供支持作用。此外,在二月至四月期间进行的多项调查亦显示本港营商气氛呈现一些相对改善,虽则仍然审慎。

  在环球经济面对不少挑战的情况下,本港经济在今年第一季的表现是在预计之内。因此,在《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九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为2至3%(附表二)。现时,经济的短期前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假若中美贸易摩擦未能在短期内纾缓,环球经济将会受到拖累,香港经济难免会面对较大的下行压力。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外围和本地形势在未来数月的发展,并于八月的覆检中再次检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作为参考,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1.2至2.7%,平均约为2.2%。

  通胀短期而言料会维持温和。早前新订住宅租金的调整对未来数月的通胀应继续有缓和作用,外围价格压力近期亦稍为缓和。二零一九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在今轮覆检中均维持在2.5%,与《财政预算案》公布的预测相同(附表二)。

  《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中)今日(五月十七日)在记者会上展示《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师李耀光(左)和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周锦添(右)。

网上广播

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九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