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下午就立法会三读通过《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很高兴立法会刚刚三读通过了《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非常感谢过去几个星期辛劳地审议这条条例草案的议员,以及多谢他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尤其是多谢44位投票支持议案通过的议员,我亦要感谢在这段时间里支援审议工作的各政府部门同事和立法会秘书处同事。大家辛苦了!

  正如我在草案恢复二读时指出,二○一九年环球经济环境充满挑战,形势亦复杂多变,包括有中美贸易谈判进程时好时坏,以及地缘政治的风险。因此,今年香港的经济面临相当大的压力,近期公布的数字亦让我们看到,不管是经济增长、出口或零售业都受影响。制订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时,我们已经警觉到今年上半年环球经济环境比较疲弱,所以在预算案提出以「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作为我们的大方向,提出不少提振经济的措施,亦拨出资源培育新产业、投资未来、改善民生。

  条例草案现时已经通过,我们接着下来会跟进好必要的法定和行政程序,让预算案里的各项措施可以早日实施,惠及市民。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想请问一下,可否证实《逃犯条例》是否会直接交上大会?还有你自己也曾经做过议员,这个做法是否等同向立法会宣战?

财政司司长:据我所知,明日内会(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会就这个议题详细讨论,所以我觉得大家不必要在这个时间作出揣测。

记者:司长,贸易战方面,以现在中美的情势进展,香港的整个环境会否更加不明朗?

财政司司长:其实,最近中美贸易战的进展不单令香港的经济环境不明朗,更令环球的经济气氛都受到影响。大家亦会看到股票市场上上落落,可以说是变数很多。我觉得现阶段,一方面要留意市场的情况,保持警剔;另一方面,亦要保持信心,因为整件事情的进展都还有很多变化。大家可能都看到报道,下月G20将在日本开会,届时可能习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会面也不一定,所以在这段时间我们都要提高警觉。

记者:刚才辩论时,有些议员都担心在《逃犯条例》的修订下,外国如何看待香港方面,美国或欧美如何看待香港方面,可能会有些影响,甚至影响到美国的《香港关系法》,诸如此类,长远会影响香港的经济,其实你在这方面有何看法呢?

财政司司长:我留意到这些意见,亦很多谢他们的提醒。我也注意到这方面的情况,接着下来,我们会继续做好这条条例的修订目的和各项细节的解释、解说工作,希望当中如果有甚么误解,可以消除。同时,我们亦会继续与各方面保持沟通,听取大家的意见。至于下一步的工作有没有些地方可以吸纳一些意见,消除大家一些疑虑,我觉得仍然有这个空间。多谢大家。
 
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