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团结香港基金「环境、社会及管治」研究报告发布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团结香港基金「环境、社会及管治」研究报告发布会致辞全文:

Bernard(团结香港基金副主席及亚洲金融集团总裁陈智思)、Eva(团结香港基金总干事郑李锦芬)、Stephen(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黄元山)、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午安,我今日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出席团结香港基金有关「环境、社会及管治」或者英文简称ESG的研究报告发布午宴。

  随着世界各地对可持续发展日益重视,全球不管是企业、投资者或金融机构对加强ESG风险的辨识、评估、管理与缓解,已经逐渐形成一个共识。以顾及环境和社会责任的方式来营运和投融资可谓大势所趋。

  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具备发展绿色金融的优势,尤其可作为国际及中国内地绿色金融标准与最佳做法对接的地方,以及绿色企业和项目的首选融资平台。特区政府近年亦积极推行相关工作,我们是从四方面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的绿色金融枢纽。

  首先,是在制定绿色标准和认证方面,香港品质保证局在特区政府支持下于去年设立绿色金融认证计划,为绿色金融工具提供第三方的认证服务。认证计划可以提高绿色债券市场的透明度和认可水平,亦加强市场对绿色投资产品和项目的信心。

  至于在绿色框架及标准方面,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分阶段推动绿色及可持续银行发展,首阶段是根据国际标准与银行业界建立一个共同框架,评估银行目前的绿色基准;次阶段是与业界商讨订立推进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具体目标;最后是落实、审视及评估银行在完成这些目标方面的进度。

  除了银行业外,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亦于去年公布《绿色金融策略框架》,通过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披露指引,确保在香港发售的绿色产品是可信的,藉此亦可以开拓更多样化的绿色投资机会。港交所于去年亦更新有关协助上市发行人准备ESG报告的参考材料,以及涉及ESG的相关《上市规则》的常见问题,为上市发行人的相关工作提供指导性的框架。

  第二,我们致力为推动绿色金融创造更有利的环境,并为参与者提供一些诱因。例如,为吸引更多机构于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善用我们的资本市场及顶尖的金融和专业服务,政府相继推出了绿色债券资助计划,以资助符合资格的绿色债券发行机构透过刚才所提及的香港品质保证局所提供的认证服务取得认证;此外,我们亦推出债券资助先导计划,资助首次在香港发行债券的合资格机构。

  二○一八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金额达到110亿美元,是二○一七年的三倍以上。发行人除了本地和内地的知名机构外,亦包括一些例如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多边投资机构。

  第三方面,政府亦身体力行支持绿色金融。我们会分阶段发行总额达1,000亿港元的政府绿色债券,希望藉此能够鼓励更多绿色项目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融资,并进一步建立本地绿色投资者基础。

  此外,作为外汇基金的管理人,金融管理局一直以负责任的原则进行投资,并将ESG因素纳入投资项目内,以体现对ESG原则的支持。金管局将会透过直接投资或投资绿色债券基金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外汇基金的绿色债券组合,并且会研究设立披露框架,适当地提供外汇基金的绿色金融或ESG投资的讯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积金局(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早前亦鼓励强积金受托人及投资经理在作出投资决定时,考虑国际ESG标准,并适当地把绿色债券加入强积金的投资组合内。

  最后第四方面,我们正努力推动香港与国际社会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协作。近年,我们跟多个国际机构及行业协会,包括国际资本市场协会、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等合作,联合举办有关绿色金融的大型研讨会。去年在港举行的绿色及社会债券原则会议(Green and Social Bond Principles Conference)年会,便是首次从欧洲移师到亚洲地区举办。

  本月初,金管局和世界银行集团成员之一的国际金融公司(IFC)宣布将于明年年初在香港合办第六届「气候商业论坛」。这是一个非常大型的国际会议,这些重要的多边机构选择在香港举行这类大型国际会议,反映香港近年在推动绿色金融方面的工作得到认同。我们与它们合作,亦有助我们吸取它们丰富的经验,并借助它们强大的网络、资源和国际认受性,汇聚更多志同道合的机构和投资者,吸引他们善用香港这个平台。

  各位朋友,面对迫在眉睫的全球气候变化风险,我们必须以环球的视野和跨越不同经济领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及作出回应,发展绿色金融是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香港凭借独特的优势,可以担当起让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接通绿色资金,以及相互分享绿色金融框架、标准及做法的最理想平台,我们一定可以在顾及ESG的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发布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在团结香港基金「环境、社会及管治」研究报告发布会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团结香港基金「环境、社会及管治」研究报告发布会。图示(左起)金融发展局香港环境、社会和管治策略发展工作小组主席兼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商业报告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合伙人吴柏年、团结香港基金副主席及亚洲金融集团总裁陈智思、陈茂波、团结香港基金总干事郑李锦芬、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王国龙及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黄元山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团结香港基金「环境、社会及管治」研究报告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