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怀疑食物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六日)正调查两宗共涉及六人的怀疑食物中毒个案,以及一宗怀疑进食野生菇类后引致食物中毒的个案。
 
  首宗个案涉及两名男子,年龄分别为20及54岁。他们五月十四日于尖沙咀一所食肆进食自助晚餐,约13小时后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及发烧等病征。
 
  另一宗个案涉及一男三女,年龄介乎26至34岁。他们在同日于同一所食肆进食自助晚餐,约14至24小时后出现类似病征。

  全部人均已求医,两人需入院。全部病人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署方已通知食物环境卫生署有关事故,并正继续调查。」

  至于该宗怀疑进食野生菇类后引致食物中毒的个案涉及一名44岁女病人,她昨日(五月十五日)在家中进食野生菇类约一小时后,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和腹泻,同日到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入院接受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昨日在上水双鱼河附近的郊外地方采摘所进食的野生菇类。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个案。

  发言人说:「由于难于辨别菇类是否适宜食用,市民切勿采摘野生菇类进食。」

  他补充:「进食菇类引致的食物中毒一般为急性。病征通常包括进食后短时间内出现恶心、呕吐和腹痛等肠道征状。因应不同的菇种,病人亦可能出现如大量流汗、幻觉、昏迷或其他神经系统病征和肝衰竭,严重者更可能引致死亡。」

  发言人说:「如怀疑因进食菇类引致食物中毒,应立即求医。如有剩余菇菌,应带同前往求医,以供辨识种类。」  

  另外,要预防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市民应经常保持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在外进食时,应注意以下要点:
 
  • 光顾可靠及有牌照的食肆;
  • 避免进食生的海产;
  • 小心选择冷盘,包括自助餐的刺身、寿司及生蚝;
  • 进食火锅或烧烤时,确保食物已彻底煮熟才进食;
  • 在烹煮过程中,小心处理并要彻底分开生和熟的食物;
  • 使用两套筷子及用具分开处理生及熟的食物;
  • 不要光顾无牌食物档;
  • 饮用经煮沸的水;
  • 不要尝试使用盐、醋、酒及日本芥末杀菌,因为均没有杀菌效用;及
  • 进食前及如厕后要洗手。

 
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