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一次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六日)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一次会议的开场发言:
 
尊敬的马兴瑞省长(广东省省长)、宋哲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代表团成员、各位传媒的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今天在广州和马兴瑞省长再次碰面,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粤港合作聯席会议。我首先感谢广东省政府为筹备会议做了大量工作,也感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杨健副主任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宋哲副主任对粤港合作的大力支持。
 
  这次会议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公布后首次粤港合作聯席会议,别具意义。事实上,我和马省长已经建立紧密无间的合作关系,过去几个月,我们俩差不多每个月都见面,而且见面的地点也非常广泛,包括香港、广州、北京和东京,商讨如何透过大湾区建设深化粤港合作,以及落实中央领导小组的政策措施。我这次带领特区政府约二十多人的代表团,可以更深入地与马省长和广东省的相关官员,就如何落实《规划纲要》及进一步深化粤港合作订下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韩正副总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今年三月一日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开场发言中,提到大湾区发展主要体现三个「前所未有」,即中央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三地的参与热情前所未有、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前所未有。广东省在推行落实会后公布的八项利民的措施,也充分表现了这三个特点,其中有三个由广东省牵头的项目已落实推行,包括鼓励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九市创新创业,关于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广东省科技计划,以及将「跨境一锁」扩展至九个大湾区城市。至于其他的项目,例如让香港居民申请到广东省内的事业单位工作,我知道广东省正在草拟最后细节,将会尽快落实执行。对广东省「举全省之力」积极推动大湾区发展,我深表敬佩,也藉此机会表示我们衷心的感谢。
 
  香港过去四十年参与国家改革开放是从广东开始,也以广东为重,粤港两地经过多年共同合作,建立了无可替代的紧密关系。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以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策略,香港将用好「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与广东携手共进,大胆探索,透过政策创新和突破,共同建设一流湾区,为两地人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谢谢大家。
 
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六日)率领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一次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左)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右)在会议前握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六日)率领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一次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左三)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右三)共同主持会议,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左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四)、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左五)及两地其他官员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五月十六日)率领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在会议上作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六日)率领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一次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左)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右)签署落实《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重点工作》。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六日)率领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一次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左)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右)签署落实《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重点工作》后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六日)率领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一次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左六)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右六)向粤港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代表授牌。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