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香港推介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香港推介会致辞: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鹿心社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应广西政府邀请,出席「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香港推介会」。首先,我热烈欢迎鹿书记率领广西代表团到香港来,透过举办今天的推介会,向各位介绍广西的投资环境及最新发展情况。
 
  香港与广西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地关系密切,在经贸、旅游、建设行业、金融、交通物流、青年发展等各方面都有着紧密合作。香港多年来是广西第一境外投资来源地和第二大的贸易伙伴。截止今年三月底,香港在广西投资设立的企业累计超过6 900家,合同金额281亿美元,实际到位接近90亿美元,占广西利用境外投资的首位。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在去年相继开通,促进桂港两地之间的人流、物流。旅游方面,于二○一八年,到广西旅游的香港人达125万人次,我相信旅客数字仍有增长的潜力。我曾于二○一七年十二月与家人到广西桂林休假,当时高铁香港段还没有开通,我们是从深圳北站出发乘坐高铁到广西桂林。韩愈笔下的「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活现眼前,「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确是名不虚传。现时,越来越多港人使用高铁作为跨境交通工具,不少香港市民参加高铁旅行团从西九龙站出发前往中短途城市旅游,包括桂林,高铁在旅游旺季更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我期望桂港两地旅游部门和业界继续携手,开拓更多旅游产品和路线,推动两地旅游发展,达致互利共赢。 

  经贸方面,自二○一六年六月,广西成为广东以外两个落实CEPA先行先试措施的省和自治区之一,CEPA先行先试政策将桂港服务贸易开放提升至新的水平,为香港企业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途径进入内地服务业市场。截至二○一八年十一月底,香港已向接近1 900家企业签发了3 000多份《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让这些企业可以向内地有关当局申请以CEPA的优惠条件到内地市场发展业务。其中,广西—香港(STC)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已透过CEPA落户广西,利用香港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为广西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推动广西产品高质量发展,利用香港连接国际的优势,打开国际市场。 

  今年二月,中央政府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开展落实的重要阶段。这次推介会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充分反映广西积极抓紧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从而深化广西与大湾区十一个城市的经贸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是发展成为世界级城市群,拥有庞大的规模和市场,其辐射范围不局限于粤港澳的企业,也为内地其他地区的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独特的双重优势,既是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亦拥有便利的营商环境及优质的专业服务。广西的企业可利用香港这个开放的商贸投融资平台,开拓更多商机,缔造桂港两地互惠共赢。 

  此外,桂港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广西是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新战略支点,更是「一带一路」战略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今年一月,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率领香港物流及海运业代表团到广西访问,深入了解广西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发挥的作用和优势。我鼓励更多香港企业到广西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广西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优势和最新投资环境。香港特区政府自二○一七年四月起在广西南宁市设立了驻广西联络处,作为桂港联系和合作的桥梁,驻广西联络处今后将继续发挥其职能,为在广西经营业务的香港企业提供支援。 

  今天的推介会除了向香港各界介绍广西的投资环境和最新发展,也有多项桂港合作项目举行签约仪式。在此,我祝愿推介会取得圆满成功,桂港两地合作欣欣向荣。谢谢大家。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五日)在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香港推介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香港推介会。图示林郑月娥(左四)、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右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右三)、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右二)及其他嘉宾于项目签约仪式后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香港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