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七十一号报告书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七十一号报告书政府覆文的致辞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帐委会)第七十一号报告书。
 
  帐委会主席在今年二月二十日向立法会提交第七十一号报告书,阐述对审计署署长第七十一号报告书内有关「食物安全中心:食物安全的管理」这个章节的意见。我欢迎帐委会的报告书,亦感谢帐委会主席及委员为审议有关报告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并在覆文中详细交代有关政策局及部门的具体回应。我在此扼要说明政府在上述政策范畴采取的主要措施和进展。
 
  保障食物安全是政府极为重视的工作。政府认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其日常运作的个别环节有需要改善之处,并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食安中心会持续做好食物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本港的食安机制健全稳妥,食物安全继续保持高水平。
 
  为了落实审计署及帐委会提出的建议,食安中心已成立由食物安全专员领导的专责小组,全面检讨其工作守则及指引、员工管理及督导,以及培训、人手和资源需求。食安中心正陆续推展具体而有效的短、中及长期措施,分阶段加强其工作效益,包括更新指引不足或有欠清晰的部分,加强对前线员工的培训和督导,巩固员工的执法意识,以及加强备存资料及记录。
 
  此外,食安中心已于二○一七年年底组成专责队伍,全面检视其作业流程,重整资讯科技系统以提高效能,以及透过资讯科技改善运作模式,支援前线同事的工作,并强化中心在食物进口管制及监察、处理食物安全事故、风险评估以及溯源的能力。食安中心将由二○一九年年底开始分阶段提升其资讯科技系统。
 
  食安中心正努力加强风险评估工作,尤其会加快进行第二次全港性食物消费量调查,以期在二○二一年年中完成调查。此外,食安中心会着手筹划较年轻群组食物消费量调查和第二次总膳食研究,以及按优先次序进行各项风险评估研究。
 
  食安中心除每年检讨食物监测计划外,也会在年内按需要不时检讨该计划。该中心已按风险为本原则,开始重新调拨资源,把用于测试属风险较低的食物的危害的资源,改用作测试其他食物危害,并增加抽查网购食物样本作微生物测试的比例。食安中心亦已就食物监测计划下抽取食物样本及运送样本到化验所测试的工序,向前线人员发出新的工作指引,并加强对员工的监督和培训,以确保员工遵照指引办事。
 
  处理食物事故和投诉方面,为尽量缩短抽取食物事故或食物投诉所涉样本至公布样本不合格测试结果相距的时间,以及更有效监察食物投诉的跟进行动,食安中心已修订相关指引以优化取样流程,并实行每星期编制投诉管理资料,以便由首长级人员领导的食物投诉风险分析小组定期进行监察。此外,食安中心亦已加强监察食物商进行食物回收行动,包括发出经更新的指引,订明食物商须于食安中心人员在场监督下方可处置回收的食物,以及制备报表范本,供食物商定期提交报表和填写相关资料。
 
  食安中心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向公众提供食物安全的资讯和建议。鉴于社交媒体日益普及,食安中心已更多利用社交媒体渠道,并增强在互联网提供多媒体资讯内容,进一步加强向公众传达食物安全风险信息。
 
  主席,我再次感谢帐委会主席及各委员所作的努力和指导。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严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应,尽快落实改善措施,确保公帑运用得宜。
 
  多谢主席。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