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为在职人士提供创新科技培训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有专家指出,人工智能(包括机械人)的发展近年突飞猛进,估计10年之后可胜任人类50%的工作,因此现职人士有需要接受再培训以切合新时代的人力需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已初步探讨及讨论自动化对人力资源和就业市场的影响,政府会否就该议题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并提交报告;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新加坡有工会联同当地高等院校自二○一七年起,为当地专业、管理及行政人员提供金融科技课堂及网上课程,政府会否参考此做法,协助本地银行从业员掌握最新的金融科技知识;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政府在去年八月推出「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鼓励企业安排员工接受科技培训,该计划推出至今有否接获来自金融业(包括银行业)的申请;若有,获批准的有关申请数目;若否,政府有否了解没有接获来自该等行业的申请的原因;及
 
(四)鉴于据报有一家跨国电脑科技企业去年在巴黎成立人工智能学校,免费提供七个月的科技培训课程及一年实习机会,以协助当地在职人士转型,政府会否参考该做法,邀请跨国电脑科技企业来港,为本地在职人士举办自动化、人工智能或金融科技等免费培训课程;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人工智能诞生已超过六十年,并经历多次历史起伏。人工智能及机械人技术的发展,为各行业的运作模式和工作职能带来改变。但在每一次人工智能浪潮中,人类都能从改变中不断创出更多、更优秀的机会与新职位。本港的劳动人口要在未来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保持并提升竞争力,必须不断吸收及更新知识与技能,从而把握科技带来的机遇。
 
  就陈振英议员的问题的四个部分,经谘询有关政策局及部门后,现回覆如下:
 
(一)人力资源规划及扶贫统筹处表示,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的分析旨在从宏观角度检视人工智能、机械人技术和机器学习等自动化技术对香港人力资源和就业市场的影响。分析显示,自动化对不同行业和界别的影响不尽相同,会因应不同行业或企业所涉及的工序、工作模式和业务需要,以至采纳和应用科技的步伐快慢而异。由于分析框架从宏观角度出发,因此未能检视自动化对个别行业的影响。相关的行业及决策局/部门会因应个别行业的情况,考虑就自动化对该些行业的影响进行更深入研究,从而制订适切的业务和人力策略。
 
(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表示,政府一直鼓励及协助本地金融从业员加强对金融科技的知识,并与业界合作,提供与金融科技相关的训练课程。本地大专院校、业界机构(如香港银行学会)及科技培训机构(如职业训练局)均有在金融科技及相关范畴(如网络安全、反洗钱及反恐融资)提供不同程度的全日或兼读制专业培训课程,协助本地金融从业员掌握最新的金融科技知识。政府和业界亦有提供不同的培训计划,例如在提升保险业及资产财富管理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下,业界组织可以申请资助举办培训课程,加强从业员采用创新科技的能力。此外,香港大学、数码港及其他业界机构在二○一八年,推出亚洲首个大规模的在线公开金融科技课程,供包括在职金融从业员在内的人士参与。亚洲金融科技师学会亦自二○一七年起为金融科技从业员及有意从事金融科技的人士,提供获全球认证的金融及科技证书计划。
 
  随着过去数年本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长足发展,相关课程的数目陆续增加。我们会继续留意市场动态,并与金融业界、金融科技界、各院校及机构保持密切联系,推动本港金融科技人才发展。
 
(三)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自二○一八年八月推出至今,已批出7个由金融相关企业提交的培训资助申请,共资助29名本地企业人员接受科技培训,涉及4个公开课程及1个专门设计课程。
 
(四)香港科技园公司不时与跨国和内地科技企业合作,为本地的创科企业举办与人工智能、机械人技术以及金融科技相关的免费研讨会及研习班,为业界提供进修机会。
 
  数码港在二○一八年邀请了跨国科技及金融企业的代表来港,为初创企业及中小型企业举行有关人工智能、区块链及金融科技的免费工作坊及研讨会,参与人数接近200人。一些透过「易着陆」计划进驻或即将落户数码港的国际科技公司,亦会为数码港社群的企业机构提供培训及交流合作的机会。
 
  此外,自二○一六年起,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与香港银行学会及英国网络保安核证机构Council of Registered Ethical Security Testers International合作,为银行业开办获后者认可的网络安全专业培训课程。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