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桂冠论坛启动礼今日举行(附图)
*****************
  为庆祝香港桂冠论坛诞生,香港桂冠论坛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礼宾府宴会厅举行香港桂冠论坛启动礼。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启动礼并担任主礼嘉宾。
 
  香港桂冠论坛是联系当代和新一代科研领袖的世界级学术交流盛会,旨在提升香港及世界各地年轻一代对不同科学及科技领域的认识和兴趣。首届论坛将于二○二一年十一月在香港举行,并计划于二○二○年接受报名。
 
  论坛将安排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学家参加为期一周的活动,包括世界级的学术研讨会、对谈会和工作坊等,让他们与邵逸夫奖得奖人有充分的交流机会,从中得到启发。
 
  委员会主席唐伟章教授致欢迎辞时表示,委员会决心使论坛成为鼓励跨文化交流的国际性平台,为人类增进对科学进一步认识和丰富人类文明作出贡献。 
 
  林郑月娥表示自二○一七年七月一日就任行政长官以来,特区政府一直以发展创新及科技为施政重点。

  林郑月娥说:「香港要发展创新及科技,我们必须在小学、中学以至专上及科技学院各级提供及推广科学和科技教育,以确保有持续的人才流动。」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桂冠论坛能制造机会让年轻一代与伟大的科学家直接交流和对话,启发和建立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及热诚。
 
  在启动礼上,唐伟章教授与主要赞助机构李兆基基金的董事李家诚签订赞助协议;基金由今年起五年期间,全额赞助论坛。唐伟章教授亦与邵逸夫奖基金会主席陈伟文签订谅解备忘录,确立合作关系,以联手促进邵逸夫奖得奖人与香港及世界各地青年科学家互相交流。行政长官见证了这两项签署仪式。
 
  四名邵逸夫奖得奖人史蒂芬‧拜尔巴斯教授(Professor Steven A Balbus)、约翰‧霍利教授(Professor John F Hawley)、彼德‧格林伯格教授(Professor E Peter Greenberg)和西蒙‧怀特教授(Professor Simon D M White)出席启动礼以示支持,并在讨论环节分享他们在科学探索与发现的经验和见解。
 
  超过一百五十名嘉宾出席启动礼,包括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大学校董会主席和校长、学者、科学家、科研机构代表、驻港使节及近六十位青年科学家。
  
  举办香港桂冠论坛的建议由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得到多位本地杰出人士和学者组成委员会筹办。委员会为非牟利机构,委员名单如下:
 
主席
-- 
唐伟章教授
 
委员
-- 
陈伟文(代表邵逸夫奖基金会)
郑慕智博士
范徐丽泰
范鸿龄
冯国经博士
林高演博士(代表李兆基基金)
李家诚(代表李兆基基金)
唐家成
徐立之教授
任志刚
杨纲凯教授
 
  委员会特别邀请本地著名设计师靳埭强博士为论坛设计标志。标志的三个球体象征科学的多元和广阔领域,而三度弧线代表科学力量运行不息,亦似桂冠,代表众多杰出科学家汇聚香港,与年青科学家互动交流,产生一股生生不息追求科学的动力。
   
  有关香港桂冠论坛的详情,请浏览其网页(hklaureateforum.org/zh/)。行政长官四月二十二日的网志亦载述了香港桂冠论坛的诞生。
 
2019年5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礼宾府举行的香港桂冠论坛启动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礼宾府举行的香港桂冠论坛启动礼见证两项签署仪式。图示香港桂冠论坛委员会主席唐伟章教授(左)与李兆基基金董事李家诚(右)签订赞助协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礼宾府举行的香港桂冠论坛启动礼见证两项签署仪式。图示香港桂冠论坛委员会主席唐伟章教授(左)与邵逸夫奖基金会主席陈伟文(右)签订谅解备忘录,确立合作关系。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在礼宾府举行的香港桂冠论坛启动礼。图示林郑月娥(中)、香港桂冠论坛委员会主席唐伟章教授(左七)、邵逸夫奖得奖人史蒂芬‧拜尔巴斯教授(左五)、邵逸夫奖得奖人约翰‧霍利教授(左六)、邵逸夫奖得奖人彼德‧格林伯格教授(右七)、邵逸夫奖得奖人西蒙‧怀特教授(右六)及其他嘉宾在启动礼合照。
为庆祝香港桂冠论坛诞生,香港桂冠论坛委员会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礼宾府宴会厅举行香港桂冠论坛启动礼。图示(左起)杨纲凯教授、史蒂芬‧拜尔巴斯教授(Professor Steven A Balbus)、约翰‧霍利教授(Professor John F Hawley)、彼德‧格林伯格教授(Professor E Peter Greenberg)、西蒙‧怀特教授(Professor Simon D M White)和徐立之教授在讨论环节分享他们在科学探索与发现的经验和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