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呼吁市民提高健康意识应对高血压
******************

  每年五月十七日为世界高血压日,卫生署今日(五月十三日)呼吁市民了解自己的血压水平和进行定期量度,实践健康生活,应对高血压等非传染病。
 
  卫生署发言人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全球每五名成人便有一人患有高血压。由于患病率高,高血压是全球性及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
 
  发言人表示:「卫生署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人口健康调查结果显示,香港15至84岁人士的高血压患病率为27.7%,当中约一半并不察觉自身的情况,需透过该次调查才发现自己血压偏高。」
 
  发言人续说:「高血压虽然常见,但亦有方法减低其风险。保持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维持均衡饮食并减少摄取盐分、保持恒常体能运动的习惯和健康的体重、避免吸烟和饮酒、保持心理健康和适当减压、充足睡眠和休息等,有助降低患高血压的风险。」
 
  发言人补充,市民应选择低盐低糖低油的食物和每日进食最少两份水果和三份蔬菜。健康的成年人每日应摄取少于两克的钠(约为一标准茶匙盐),每周宜进行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
 
  高血压是指动脉血管壁所承受的压力持续处于高水平。若高血压患者得不到治疗或血压控制欠理想,动脉和主要身体器官可能会受到破坏,引致冠心病、中风、动脉瘤、视网膜血管病变和肾衰竭等严重并发症,令患者提早死亡或大大降低自理能力。
 
  虽然小部分患者会有头痛、头晕和气促等迹象,但高血压很多时候是没有明显病征。患者初次出现的征状,可能已经是心绞痛或昏迷,因此高血压常被视为「隐形杀手」。
 
  发言人表示:「定期量度血压以及早发现问题十分重要。成年人应每一至两年最少量度血压一次,如怀疑有高血压,应尽快谘询医生的意见以安排适当跟进。」
 
  血压度数以两组数字表达,首个数字(收缩压/上压)显示心脏收缩泵出血液时血管内的压力,而第二个或写于下方的数字(舒张压/下压)则表示在心跳之间,心脏放松时血管内的压力。
 
  就成年人而言,高血压是指收缩压/上压持续处于140毫米水银柱或以上,或舒张压/下压持续处于90毫米水银柱或以上。如收缩压持续处于130毫米水银柱至139毫米水银柱之间,或舒张压处于85毫米水银柱至89毫米水银柱之间,血压则被视为正常高值,应多加注意日常生活和饮食习惯以及跟进量度血压。
 
  发言人提醒,市民若确诊患上高血压,应按医生指示服用药物,同时应了解药物的效用、服用方法和时间,并定期覆诊,以作适切跟进。
 
  为对抗非传染病的威胁,政府去年五月公布《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并列明须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实现的九项本地目标,当中包括遏止市民的高血压患病率上升。卫生署会继续多管齐下,推动市民培养健康生活模式,以实现计划目标。市民可浏览卫生署专题网页,了解更多有关高血压的资讯。



2019年5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