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二一九年扶贫委员会高峰会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一日)上午出席二○一九年扶贫委员会高峰会的发言全文:
 
  各位好!刚才的讨论和行政长官的发言都很精彩,其实有很多稍后我们要说的内容都已经涵盖了,但我也不厌其详地与大家分享多一点资料(见附件),让大家知道贫穷线的操作,以及我们怎样可以与社会加强协作等,特别是年轻人的向上流动,是我们现时很关注的问题。
 
  这幅图表显示出现时扶贫委员会的架构,比过往相对精简了。从前我们有四个专责小组,现时我们只有两个,因为青年和少数族裔等我们已经抽起了,为什么?因为今届政府成立了一个儿童事务委员会,是由我出任主席;另外,还有一个以前是青年事务委员会,现在升格为青年发展委员会,亦是由政务司司长出任主席。我们觉得既然有两个专责小组处理这两个范畴,扶贫委员会都可以集中处理关爱基金和在双创方面的工作,即是社会创新和创业发展基金。
 
  这个图表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四个主旨就是我们所说的儿童、家庭、就业和受助人(即所谓用家)。我时常用一个例子,很容易记得的,就是特区政府每日一百元的经常开支中,约有21元投放在教育、19.7元左右投放福利、17.5元至18元之间投放在医疗,即是说这三项加起来其实已占去六成。今年你看到(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卫生的总开支)是2,500多亿元,即是每日六成经常开支是投放这三大板块──民生板块,是很重要的板块。
 
  刚才谈到协作时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大家遗漏的,就是陈肇始教授的「医」,其实我们加入「医」的话,当然「社」—社福很重要,社福、商界和学界,还要加上医疗,医疗都是一个贫穷人士所面对的一个大问题,所以大家要整体协作。这届政府的口号都是行政长官选举时到今日我们都在一直致力落实,就是要「多聆听」、「多关心」、「多回应」、「多行动」,但在过程中,我们还要「多创新」,所以我们现时有双创,亦要「多协作」,就是刚才所说的协作。这六个环节都在我们现在扶贫方面都用得着,其实是放诸四海而皆准。要留意的就是福利开支,在过去七年其实是上升了一倍,刚刚翻了一翻,你们看看这些数字,现时是843亿元与去年相比,去年只是798亿元,你可以看到上升得很快,这亦反映出我们的挑战。
 
  扶贫一定要多元,不可以单一,要多管齐下。刚才行政长官在演辞中都说得很好,我们有些局限性,所以当我们去看贫穷线的操作和分析,其实大家要小心演绎。第一,我们只计算恒常现金项目,即是说减贫效应,如果在贫穷线中想反映出来,一定是要恒常现金,这其实是个很大的一个制肘。稍后你们可以看到情况是怎样。综援、高龄津贴、伤残津贴、长津、在职家庭津贴和鼓励就业交通津贴都属于恒常性,所以这些是计算在内,但以下的全部都不计算内。
 
  第一,就是一次性措施。一次性措施即是说不是经常发放的,例如:关爱共享计划的4,000元、今年预算案「出双粮」、另外例如宽免薪俸税、差饷等等,全部都不计算在内。还有关爱基金所有支援,一毫子也不计,所以关爱基金做的很多好事都不计算在内,这亦反映出现在局限及制肘在哪里。
   
  第二,能带来最大影响的就是多元化服务中的资助服务,但完全不计,简单例子是公屋。我计算过,如果不将公屋包括在贫穷线内,即是说兴建了很多公屋也好、市民获上公屋也好,我们仍然不计算这些支援在内。现在经常讨论的最大问题是住房,住劏房和公屋相差很远,所以如何看待这条数,我们在委员会其实多年来都争拗过。但最终我们没有计在内,主要是有意见认为如果现在调整贫穷线,会被人说成「做数」,又会说成舞高弄低,所以我们都算了,所以我们不争拗了。所以,如计算公屋方面在内,贫穷率方面可以减低4.2%,很厉害。稍后会看到数字,它会使率贫穷人口减少达三十万人──他们会脱贫的。但我们不计算在内、医疗券也不计算、二元乘车又不计,现在每日有达110多万人次使用二元,其中有接近100万人次是长者,15、16万是残疾人士。
   
  幼稚园教育计划方面,优质免费教育这条数很「襟计」,因为一个普通半日制课程,一年3万多元资助,全日制5万多元,亦不计算在贫穷线内。这些服务包括课余托管以及其他甚至到校支援服务亦不计算,还有最低工资当然亦不会反映在贫穷效应中。
   
  大家可能留意到,去年《2018年施政报告》和今年《财政预算案》没有一项是计算在内。第一,免入息审查公共交通费用补贴,即你用八达通乘交通工具超过400元便有100元回赠,由政府发还给你,即由政府补贴最高限额为300元,这不计算在内。出「双粮」不计算,我已说了。差饷等所有宽免都不计算,因为是一次性的。向有需要同学发放一次性2,500元津贴都不计算在内。长者医疗券一次性额外加1,000元,累积上限至8,000元 ,这也不计算。关爱基金的支援,刚才说了是不计算的。院舍更不计,因为是外展服务更加不计,因为是服务来的。
   
  所以大家演绎贫穷线时,大家要明白所谓愈扶愈贫,其实这个形容词未必恰当,因为要看看整体情况,有些项目帮助了有需要人士是根本反映不到出来,例如一个有小朋友读幼稚园的家庭,给它5万元读全日制而每月有达5千多元津贴帮小朋友,但这是不计算的,那么他们仍然会出现在贫穷线中徘徊。所以大家要明白、要知道实际情况是怎样。我们不是说贫穷情况不严重──不是。贫穷情况严峻,我们要处理,但我们一定要知道实际上客观看的情况。
   
  大家看看这图表。我们经过计算恒常现金项目后,永远都是滞后,不会有最新数字,直至一年多后才知,所以二〇一七年是最新数字。你看到,政府什么都没有做的时候,贫穷率是20.1%,超过两成,但政府恒常现金介入后,贫穷率是14.7%,下降达5.4%,其中最大作用是长者生活津贴,帮了很多长者,这很重要。但如果你把房屋计算在内,看那红色线。这条红色线主要是计算了恒常现金项目及房屋。从这条线看到,贫穷人口扣减多29万至10.5%,即由14.7%至10.5%,这数目是相当大。但是我们不是争拗究竟计不计算在内,只是让大家都知道其背景。
 
  再简单说说,刚才的讲者也说得很对,扶贫不只是现金援助那么简单,其实最重要是有硬件和有软件。软件就是装备这些贫穷人士,特别是不要让他们落入贫穷线中,即是说防贫和脱贫同样重要,特别是年轻一代。我们不想有跨代贫穷。上一代贫穷,下一代一定要脱贫。教育一定是不二法门,但是还有一个东西,除了教育外,好好培育青年,特别基层家庭的小朋友是很重要。所以我们有很多计划,其中一个是「友.导向」(「友.导向」师友计划),亦有一个名为「明日之星」计划。我说得具体一点,就是我们培育他们、有导师跟随他、鼓励他。这亦是我们去年推出一个名为「与司局长同行」计划,今年我们扩大了。行政长官即时说我加入,亦扩大多了,多了很多高官加入,让多些年轻朋友和高中生会跟我们一日,做我们的影子。待会你会看到短片,你们便会知道,这计划是很成功的。

  另外,我们有一个名为「友.导向」师友计划,值得说一说。我们希望多些人,特别是社会人士,多花一点时间,成为基层儿童做的生命向导,以生命影响生命,这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另外我们的「明日之星」计划,其中我们也鼓励基层家庭的同学能够在逆境中向上流动,继续不断改进自己,在学业也好、在行为也好,我们每位同学会有奖励,给他们五千元,亦会有一个很大型仪式嘉许他们,每年都有五千多个基层家庭受惠,包括残疾人士学校和有特别需要学童的学校等等,我们都会包括在内。基本上我要说的已说完,时间我不想拖大家,我交给CK。
 
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2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一日)早上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汇报扶贫委员会的工作成果。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扶贫委员会高峰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