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研讨会探讨家庭医生在本港基层医疗的角色(附图)
***********************
  卫生署及香港家庭医学学院今日(五月十一日)合办研讨会,庆祝二○一九年世界家庭医生日,并探讨家庭医生在本港提供终身护理和基层医疗的角色。

  自二○一○年,世界家庭医生组织将每年五月十九日订为「世界家庭医生日」,以表扬家庭医生在全球医疗体系中的重要角色和贡献。今年的主题是 「家庭医生──你的终身健康伙伴」,突显家庭医生由病人出生起照顾至终老的重要角色。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在研讨会上致开幕辞时表示:「家庭医生是提供优良基层医疗的关键,而基层医疗是推动医疗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社会正面对因人口老化带来的各项挑战,非传染病亦日益普遍,基层医疗尤见重要。」

  她说:「去年公布的《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的其中一项主要措施,正是加强各层医疗体系,特别是以家庭医生模式为基础的全面基层医疗服务,以预防、及早发现和治理非传染病。加强本地家庭医生的能力,是为实现二○二五年订下的目标而踏出的正确方向。」

  香港家庭医学学院院长周伟强医生在致开幕辞时,强调家庭医生在照顾及护理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病人都发挥关键作用,并在提供个人、全面和持续医疗护理方面担当着核心角色。

  今日的研讨会上,讲者就香港基层医疗发展的不同层面分享真知灼见。世界家庭医生组织主席李国栋医生在主题演讲中,就家庭医生的角色发表宣言:「我们可以,并有责任为本地和国际社会作出重大的人道贡献和改变,因为我们独特地处于为病人提供持续和终身医护服务的前线。」

  食物及卫生局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副处长梁颖敏医生向与会者介绍政府成立地区康健中心的最新进展,地区康健中心旨在透过以地区为本的医社合作和公私营协作,提高市民的个人健康管理和预防疾病的意识,并加强社区的医护和复康服务。香港基层医疗的糖尿病和高血压参考概览谘询小组召集人黄至生教授则分享在基层医疗层面上,有关高血压的最新科学实证及最佳做法。

  为协助市民搜寻基层医疗服务提供者,卫生署于二○一一年设立《基层医疗指南》(www.pcdirectory.gov.hk),现时包括家庭医生、牙医和中医的分支指南。有关家庭医生概念及基层医疗的更多资料,请浏览卫生署基层医疗统筹处网页(www.pco.gov.hk)。
 
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及香港家庭医学学院今日(五月十一日)合办研讨会,庆祝二○一九年世界家庭医生日,并探讨家庭医生在本港提供终身护理和基层医疗的角色。图示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在研讨会上致开幕辞。
卫生署及香港家庭医学学院今日(五月十一日)合办研讨会,庆祝二○一九年世界家庭医生日。图示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左三)、香港家庭医学学院院长周伟强医生(右三)、世界家庭医生组织主席李国栋医生(中)、食物及卫生局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副处长梁颖敏医生(左二)、香港基层医疗的糖尿病和高血压参考概览谘询小组召集人黄至生教授(右二)、卫生署助理署长(长者健康服务)李敏碧医生(左一),以及卫生署主任顾问医生(家庭医学)范婉雯医生(右一)在研讨会上合照。
卫生署及香港家庭医学学院今日(五月十一日)合办研讨会,庆祝二○一九年世界家庭医生日。图示一众嘉宾、讲者及与会者在研讨会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