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昨日(五月十日)晚上在政府总部就一宗非洲猪瘟化验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五月十日)下午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确认在上水屠房有一只猪只样本验出有非洲猪瘟病毒。我刚才马上召开跨部门会议,与渔护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一起商讨应对工作和日后的跟进(工作)。为了尽快减低非洲猪瘟病毒传播到屠房以外的风险,上水屠房内所有猪只都会被销毁,并且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上水屠房会于今晚起暂停运作,直至消毒工作完成为止。我们预计新鲜猪肉供应会在未来一段日子减少。但由于荃湾屠房不受影响及会如常运作,市场仍会有少量活猪供应。我要再次重申,非洲猪瘟并不传人,因此不会构成食物安全风险,而猪肉煮熟后可以食用。我们亦会加强猪只的抽验工作。目前我们会检验有非洲猪瘟病征的猪只;日后会加强抽验其他猪只。
 
记者:有关猪只由哪一个猪场运来香港?属于哪一个省份?经甚么方法和何时运到香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猪只从广东省湛江一个猪场供港。
 
记者:该只病猪的病征是否一直潜伏?是否成为一只隐形病猪?有没有其他猪只样本发现被传染但未发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暂时渔护署验出非洲猪瘟病毒的只有这一个样本。
 
记者:该只病猪情况如何?是否仍在屠场内?整个屠场共有多少只猪要销毁?有没有总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刚才我提到验出有非洲猪瘟病毒的猪只已经销毁,现时大概有6 000只猪只在上水屠房,这些猪只会全部销毁。
 
记者:五月二日提交的样本到现在才销毁,是否代表其实带有病毒的猪只已经流出巿面?刚才提到有进行第一次检测,是否第一次检测出了错,所以导致现在才发现有非洲猪瘟的样本存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刚才已多次讲了,五月二日有关样本交予渔护署,检验一般食安中心兽医觉得需要检验的疾病的情况,而今日他们检验时确认了有非洲猪瘟的病毒,所以我们现在公布。
 
记者:内地猪肉是否会停止供港?会停至哪时?广东省或该猪场会停止供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一向与内地有既定的机制,如果有非洲猪瘟的(养殖)场不会有猪只供港。当然,我们现在发现这个(养殖)场(有猪只带有非洲猪瘟病毒),它不会有猪只供港。我想重申一点,我们现在对于非洲猪瘟,最重要的防疫措施,就是预防它感染到其他香港农场的猪只,这一点很重要。大家知道,之前内地和世界各地都爆发非洲猪瘟,其实渔护署和食环署都做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在屠房、本地农场、入口口岸等,这些地方都做了防疫措施,希望不要让这病毒传入香港的猪场,这是主要目的。至于非洲猪瘟病毒,第一不会传人,第二亦没有食物安全风险。
 
记者:可否讲讲一些基本资料?该猪只何时到港?抽取样本过程是怎样的?场内还有多少只猪?是否取样本时猪只已被杀?可否解释多一些,之前有指非洲猪瘟蔓延,政府是否已做足预防措施?为甚么不是一早把本地猪只和内地运来的猪只分开,有没有做这个考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回答这位记者问到自从我们知道世界和国内都有非洲猪瘟爆发,政府有没有一些预防措施?其实,我们在较早前有曾经说过,第一,我们一直密切监察世界和内地非洲猪瘟疫情,亦提高警觉和尽快落实相关的预防措施,包括在各个层面,例如养猪场、口岸、屠房,加强监察生物安全措施,所以在这几方面都做了不同的功夫去监察。一直以来到今天,未来都会继续这些措施和监察。
 
记者:现时活猪供应的数量大概有多少?屠场会停止屠宰猪只大概多久?供应和价格会否受到很大影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在上水屠房大概有6 000只猪,我们会尽快销毁,屠房会关闭作清洗。
 
记者:今次杀了6 000只上水屠房的猪,是否回归以来首次大规模杀猪?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是的。
 
记者:想问其他屠房有没有同样是来自湛江甚至同一个猪场的猪?你刚刚提到荃湾屠房的供应不受影响,不受影响是因为暂时未发现到病征还是你们同样做过测试而没有发现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测试一直都有做,我们对于无论是荃湾屠房或上水屠房,都会监察那些猪有没有非洲猪瘟的病征,如果有,一方面要去验,另一方面不会让他们流出市面,接下来正如我刚才所说会加强检验。
 
记者:会否考虑停止整个广东省的猪只来香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我们和国内有既定的机制,如果国内有一些猪场有非洲猪瘟,他们会停止供应香港。
 
记者:局长,本地出现假HPV疫苗,政府打算何时采取行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署已经展开调查。
 
记者:你们会销毁6 000只猪,会否作出任何赔偿?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