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日)出席香港航海学校毕业会操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
 
记者:司长,想请教一下,台湾陆委会昨日说就算香港通过《逃犯(修订)条例》,亦不会在该条条例之下与香港协商。同时,就算香港交陈同佳给他们亦未必会接收,那么香港是否没有迫切性要这么急推《逃犯条例》的修订?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要在此重申,我们会以一个互相尊重、务实的态度,耐心地继续与台湾当局沟通。因为这件事所犯的罪行相当严重,据我们了解台湾有关当局都很希望引渡这个疑犯回去审讯,所以我们会继续透过一个务实的做法,我们会很耐心、有诚意、实事求是地希望能够推进这件事。
 
记者:有民主派议员计划今晚留守立法会等待明早开会,你会否担心民主派议员与建制派议员明早会有冲突?
 
政务司司长:我相信大家都希望在一个平和的气氛下去做这事。的确我们不想看到任何不愉快事件发生,亦真的希望条例草案委员会的工作能够可以尽快展开,因为始终这件事是有时间的迫切性并须要解决。我觉得大家应用一个心平气和的方式、以理性态度处理这件事。
 
记者:我都想再问逃犯方面。保安局说会再向台湾解释香港现时法例真空的情况,其实台湾方面亦说得很清楚,就是他们主要担心的是台湾人被移交内地这部分,想问其实特区政府有没有打算在这问题上向台湾进一步解释?
 
政务司司长:我们一定会解释,我们会解释香港现时法律真空的情况。的确不单在本港坊间,在海外亦有很多误解,很多误解是由于对当中的操作未必掌握到,因为当中法律问题是相当复杂的,所以我们亦做多些沟通工作、解说的工作。我们亦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希望可以不单令香港市民,还让其他外国关注香港的团体都能够有充分了解。我们会加大力度,做好解说工作。我们会耐心解说,但亦希望条例草案委员会方面能够早些可以开展工作。我们可以大家坐下来,有一个平台,政府一定会以一个诚恳、谦卑的态度去听意见。如果有些意见是可行的、可取又行得通,又能达到我们的双目标,即是第一,可以处理到台湾的个案,同时亦可以填补现时机制的空隙和漏洞的话,我们是乐意听、乐意去探讨。这是我们的态度。我们希望真的能够实事求是,而不是用一个对立方式去做这件事,希望多些对话。
 
记者:另外,想关心中美贸易战的问题。美国对进口的中国货品加征关税,本港商界,特别是进出口贸易的人士特别关心,亦担心会对香港造成冲击,特区政府在这方面有甚么工作?
 
政务司司长:我们有两手准备,我们做了评估。事实上,现在国家经香港输往美国的外贸(出口货值),占香港的货品出口百分之七,即是说有百分之七的(香港整体货物出口)是国家经香港输往美国的货物,所以香港会受一定程度的影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全面与各大商会保持紧密联系,我们亦会尽一切努力帮助商界面对这挑战,因为这真是一个挑战,我们是不能逃避的,因为始终是一个现实,但我们亦同时要开拓多些海外市场,例如东盟。东盟亦是一个新市场,我们要做多些工夫,帮厂家、出口商能够找多些新市场。我们希望在华盛顿的谈判能够有进展,现在还在进行中,大家都知仍在进行中,我希望能够有些实质成果出来,让大家安心。多谢大家。
 
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