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在社区推广健康生活模式(附图)
******************
  卫生署今日(五月十日)举办「我好『叻』」社区健康推广计划嘉许典礼,表扬超过70名市民和80间协作机构在过去一年积极响应计划,鼓励市民建立活跃生活模式,减少静态行为并进行恒常体能活动;以及维持健康饮食,摄取足够蔬果。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于嘉许典礼上致辞时表示,非传染病对香港的威胁日益严峻,不健康的饮食以及体能活动不足是引致非传染病的其中两个行为风险因素。二○一九/二○年度的「我好『叻』」社区健康推广计划将继续推广减少静态行为,并鼓励市民多步行以提升体能活动水平,把体能活动融入日常生活。此外,计划将强调低盐健康饮食,提升市民对盐摄入量的关注,加强大众认识食物中隐藏的盐。

  黄加庆医生指出,摄入过多的盐会危害健康,可导致血压上升,增加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健康成年人士每日应摄入少于五克盐,儿童应比成年人士摄入更少盐。
 
  然而,卫生署二○一四/一五年度的人口健康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半受访者每日的盐摄入量超出世卫的建议上限。卫生署一直采取各项措施鼓励市民减低盐摄入量,例如于二○一七/一八学年推行「学校午膳减盐计划」,建立有利健康饮食的校园环境,培养儿童的良好饮食习惯。
 
  黄加庆医生续说,全球每四名成年人中有约一人体能活动量不足,而青少年更是每五名有约四人体能活动量不足。卫生署在去年底展开了「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大型宣传运动,鼓励市民从「郁一郁」开始,增加体能活动,建立活跃生活模式。

  黄加庆医生说:「为应对非传染病带来的威胁,政府去年发表了《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重点关注四种非传染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四种共通的行为风险因素(即不健康饮食、缺乏体能活动、吸烟和酒精伤害)。」

  「这套策略及行动计划订下了一系列的行动防控非传染病,应对非传染病带来的社会负担。然而,要实现减少非传染病的目标,社区的共同参与和协作至为重要。我衷心感谢各协作机构及社区人士的支持及参与,并期望继续与各社区伙伴紧密合作,共同建立健康生活模式和文化,打造香港成为更健康的城市。」
 
  「我好『叻』」社区健康推广计划于二○一二年开展,旨在提升社区协作,推广和促进健康饮食、恒常体能活动的健康生活模式。去年超过80单位参与计划,包括香港房屋委员会及其辖下屋邨的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健康城市计划,以及50间非政府机构。协作机构去年举办的相关活动共录得超过65 300人次参与。
 
  出席今日嘉许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房屋署物业管理总经理刘朱惠霞、中国香港体适能总会副会长魏开义和香港营养师协会主席林思为。
 
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今日(五月十日)举办「我好『叻』」社区健康推广计划嘉许典礼。图示一众主礼嘉宾,包括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右二)、房屋署物业管理总经理刘朱惠霞(左二)、中国香港体适能总会副会长魏开义(右一)和香港营养师协会主席林思为(左一)于典礼合照。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五月十日)于「我好『叻』」社区健康推广计划嘉许典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