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大创业日2019」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日)上午出席「中大创业日2019」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段崇智校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Stephen(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梁国浩)、各位教授、各位校友、各位同学、各位嘉宾:

  大家早晨!我今日非常开心回来母校,出席「中大创业日」开幕典礼暨中大创业大赛决赛。

  由「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传承基金」主办的「中大创业日」是一个大型校园创业活动。我知道这个活动的内容非常丰富,目的是展示中大校友及师生最新的创业意念和成品,为校友以及即将毕业的同学提供一个交流和观摩的平台。

  今年的「中大创业日」已经是第五届,展出80多个项目,涵盖范畴刚才段教授都有说,是非常广泛。今年亦特别加设了「国际发明展得奖项目巡礼」,展示我们中大师生近年在创业和创新比赛的发明及项目,涵盖5G网络、智慧城市和医疗科技等,充分展示我们中大人在创新创业的骄人成绩,实在令人非常鼓舞,亦令我们校友感到非常自豪。

  我知道今天稍后会举行创业大赛决赛。这个比赛让初创朋友们可以了解创业过程的种种挑战和乐趣,从中亦得到启发和鼓励,而晋身最后五强的创业单位更可获得奖项。我在此先恭贺各个参赛单位和能够进入最后五强的创业单位,相信大家一定可以从参赛过程中得到不少宝贵的创业知识和启发,有助日后大家进一步完善和实践你的计划,令你的业务更上一层楼。

  今届特区政府一直非常努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由上任至今,我们用了的和准备投入的资金超过一千亿元。这只是来到目前这步,我相信在日后还需要大力的投入,才可以推动整个创科生态更加蓬勃发展,见到果效。我们香港拥有包括中文大学在内的世界级大学、顶尖的科研实力、国际化和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制这些多方面的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这个过程中,我们深信香港可以担当一个无可替代的角色。

  大湾区是中国最开放、亦是最国际化的区域,拥有7 000万人口的庞大市场,以及有转化科研成果的产业链和先进的制造业生产力,同时汇聚创科人才,创科生态环境比较蓬勃,资金也很充裕,一定可以逐步实现成为具国际竞争力的创科中心。我相信,创科不单能为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同时非常重要的是,为我们年轻人提供更加多元、优质的事业发展机会。

  鼓励青年人创新创业,特区政府是下了很大决心的。我们于二○一六年成立「青年发展基金」,并下设「创业配对基金」,为有意创业的青年人提供起动时需要的资金,帮助他们营商初期要解决的资金问题,希望他们可以透过这个机会,不但创业,亦在过程中吸收经验和知识。

  「创业配对基金」在首轮的申请中,我们批出了约2,400万元,不是很多钱,其实我们拨进去的钱远远不只这个数目,我们亦希望有更多申请。我们会支持九间NGOs(非政府机构)的约100个青年创业项目,业务范畴涉及教育、资讯科技,当然亦有我们香港人最喜欢的餐饮,惠及约190位青年创业者。

  在今年三月,在民政事务局及青年发展委员会合力下,我们在「青年发展基金」下亦推出两项全新的资助计划,分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这两个计划是希望通过一些NGOs,能够帮助有意到内地发展和创业的青年人,为他们提供支援及孵化服务,内容包括供他们初创落地的一些创业基地,以及进一步解决他们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包括资本上的需要。

  这两项计划都是分别针对年轻人在不同创业阶段的需要,不论是有兴趣创业但未有具体业务计划的青年人,或已有计划而又准备得差不多、跃跃欲试、准备大展拳脚的,均能受惠。我们希望更加多青年人,包括支持青年的机构,当然包括中文大学,能够积极考虑提出申请。

  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近年香港在创新科技的氛围事实上是改善了很多。在此我要特别再次感谢中文大学和中文大学的校友对培育青年创新创业的支持,大家的热忱和努力,我们都非常感激。今日我知道在座亦有很多校友是千里以外回来中文大学支持这个活动,亦希望大家回来的时候,多点在香港四处看看。其实这几年来,香港的发展都有很多方面,希望大家爱中大,亦热爱香港,支持我们,把香港发展为一个更加宜居、大家更加感到自豪的一个国际城市。

  最后,我衷心祝愿「中大创业日」和中大创业大赛圆满成功,希望各位中大老师、同学、校友身体健康。各位创业者,纵使创业的路不一定是康庄坦途,但都是一个充满挑战、惊喜和乐趣的旅程,希望大家享受这个旅程和得到成功。谢谢大家!
 
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日)上午在「中大创业日2019」开幕典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日)上午出席「中大创业日2019」开幕典礼。图示陈茂波(右六)、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左六)、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梁国浩(左五)和其他嘉宾主持仪式。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大创业日2019」开幕典礼